【教学亮点扫描】坚持走内涵建设发展道路 着力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东方科技学院教学工作纪实

时间: 2018/03/05   作者: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近年来,东方科技学院坚持走内涵建设发展道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共享发展”四个理念,同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高等教育要实现内涵式发展,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等要求完全吻合。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东方科技学院,看看他们的教学工作思路、举措和成效。

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狠抓顶层设计,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学院坚持四年一大修一年一调整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制度,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课程设置时突出了“实践”和“应用”的特点,精简理论课学时,加大实践教学环节课时。思政课的4门课程,每门课设置8个学时安排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如拜访道德模范,进行社会调查等,实现了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以致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得到了省内外兄弟院校的认可,先后有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等10余所省内外院校来学院考察交流经验。

改革教学评价方法与考试管理。学院实行奖励课酬制度,根据学生评价、教学效果、督导团评价、同行评价、到课率、教学秩序等六个维度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除正常的课酬之外,学院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奖励授课质量位居前50%的教师,对被评为优秀等级的课程教师奖励15/课时(20%),良好等级的课程教师奖励10/课时(30%)。该制度的实施,有效激励了教师潜心教学,更加注重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了教学质量。

近年来,学院严格考试管理,先后实行了补考申报制度、补考缴费制度、监考教师培训制度、考场七级巡查制度,并借助可视化教学服务中心全程实时监控考场情况。从2013级开始取消毕业前补考,从2015级开始实行重修收费制度。通过以上制度与举措,进一步降低了考试违纪舞弊率,促进学院良好考风学风的形成。

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2016年,学院与百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实训+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学院共有128名同学通过该项目成功就业。同年,学院与上海高顿财经共同举办“CMA”创新班,现已连续招生两届学生,得到了红网等媒体的报道。此外,学院现正在与广东方堃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创建“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班,进一步丰富学院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模式。

实施留降级制度,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学院实行严格的学籍预警制度,对学年学分未达到规定要求者予以留级,一学年后,补修满规定学分者准许申请跳级,重回原班级学习。2014年以来,共有46名学生“知耻后勇”,经过“挫折教育”后,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大大提高,成功跳回原级。

开展特色专业建设,示范专业整体水平提升。2014年开始,学院启动特色专业建设,共立项建设8个专业,每个专业给予10万元建设费用。第一批立项5个专业现已顺利结题验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探索毕业论文(设计)替代方案改革,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过程培养,首批2017届的2名毕业生用大学四年实践活动报告替代毕业设计,顺利毕业。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能力与教学水平。学院每年举办讲课比赛,遴选优秀教师参加省级讲课比赛,成绩显著。在2016年和2017年的省级讲课比赛中,我院教师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与教学理论水平。近三年来,学院自聘教师共立项国家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6项,院厅级项目185项;发表论文558篇,其中SCIEIISTP 论文58篇,SSCICSSCI论文 28篇;2016年,自聘教师中1人晋升了正高职称,9人晋升了副高职称。

重视创新教育 培养应用人才

加大创新项目与学科竞赛投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自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以来,现已累计立项395个项目,其中省级项目58项,共投入研究资助经费196.7万元,受益学生2000余人;学生共发表研究论文236篇,制作科技作品29项,获得发明专利31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4项,省级奖励61项。王超等学生研发的摘果器,获国家专利1项,并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获得奖项177项,其中国家级59项,省级118项。今年11月,学院学生在教指委组织的“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精英赛中,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包揽了冠、亚军。

强化“双创”教育,创新创业成果显著。学院成立了“创业学院”、 “双创”教研室,开设了《创业基础》公共基础课,举办创业大赛,全面提升学生的“双创”意识与精神,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2015级计算机专业的罗原同学获得全国创业大赛一等奖后,得到了1000万元融资,成立了湖南自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已在新三板上市。朱洪广同学创办了湖南快乐光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融资500万元,现已实现盈利。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教学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2018年,东方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省教育厅和母体学校湖南农业大学的正确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宏伟目标的实现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