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亮点扫描】协同育人 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ACCA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教学经验谈

时间: 2018/10/25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admin   点击:

商学院副院长 杨亦民

2018年“ACCA ”优秀高校奖公布,今年我校再次获此殊荣,这是我校连续第四年被ACCA官方机构评为“ACCA”优秀高校。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1022日下午,商学院召开ACCA人才培养教学经验总结座谈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杨亦民主持,ACCA创新实验班任课教师、班主任以及跟班听课教师参加会议。会上,杨亦民表示,ACCA创新实验班这些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倾情付出,在此基础上,希望各位老师能够总结经验和成绩,畅所欲言,梳理和分享在工作中对于教学、听课、学生管理和交流等方面的认识、看法、见解和收获,在探讨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反思不足,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随后,ACCA创新实验班的任课教师、班主任、跟班听课教师及辅导员各抒己见,就各自工作中好的做法、经验等做了深入、全面的交流。

(以下根据座谈会各位老师发言整理)

坚持 “农商” 和 “国际化” 两条主线 培养新时代农林高校会计学专业人才

商学院副院长 杨亦民:

    湖南农业大学会计学专业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一直以来该专业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已构建了“复合型为主,国际化为辅”的分类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学研产结合和开放型办学理念指导下,逐步形成了会计人才培养的“农商”和“国际化”两大特色。

坚持学、研、产、用结合 面向“三农”培养会计专业人才

    随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快速发展,涉农领域的会计人才需求急剧增加,会计学专业依托学校涉农优势学科,坚持学、研、产、用结合,逐步打造“农商”特色人才。

    打造涉农师资队伍,夯实“农商”特色育人基础。现有的40位专任教师中,近90%具有服务涉农企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践锻炼、研究或咨询经历,有10多位教师被聘为校级及以上现代农业服务专家;通过攻读涉农企业财务管理和环境资源会计方向博士或从事该领域的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20多位教师具有涉农学历或涉农培训(进修)背景。同时,从省农委、唐人神和湘粮机械等涉农部门或龙头企业聘请了18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专家和企业高管兼职教学或担任兼职导师。充足的涉农师资为培养会计学专业“农商”特色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全方位全流程,构建“农商”特色育人体系。会计学专业在教育环节上注重涉农内容的精心设计。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农业概论、农产品营销等涉农课程,从公共选修课、专业基础课到专业选修课贯穿整个课程体系;在教学案例上,注重选用涉农企业案例,17个自编案例中10个以涉农企业为原型;在实习基地上,与隆平高科、省农业集团等涉农龙头企业联合建立了20个集中实习基地;在毕业论文上,近5届已答辩的1636篇毕业论文中有425篇是涉农选题,占比25.98%;在双创教育中,共获26项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其中涉农项目23项,占比88%,学生发表涉农科研论文24篇。完善的涉农教育体系为培养会计学专业“农商”特色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拓展学生就业宽度,凸显“农商”特色育人成效。在课程设计和培养环节注重会计与涉农的结合,使学生们既熟知会计专业知识又深谙涉农领域,拓展了他们的就业宽度。多年来,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初次就业都稳定在90%以上,位列全校前茅;除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之外,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选择到涉农企业或农村基层单位工作。已有300余名学生签约唐人神、隆平高科等涉农龙头企业或者通过“组织选调”“到村任职计划”和“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扎根农村基层工作。

坚持开放型办学理念 培养“国际化”会计专业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战略部署既适应了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也深刻把握了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这必将成为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南针和方向标。近年来,会计学专业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逐步培育“国际化”专业人才,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化”留学通道,塑造“国际化”育人品牌。

    构建一套国际化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直接将国际职业资格统考科目嵌入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国内外课程的有效衔接,通过课程学分互认、课程内容设计实现国内外课程的融合和改革;在语言类课程上,一方面加大了基础英语类课程的学时、学分,另一方面增设了“国际商务英语”课程,强化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及综合运用能力;在实践类课程上,开设了夏令营游学、高端沙龙、跨国职场等课程为学生适应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在课程教学上,积极采用互动启发式、案例引导式和情境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尽快适应国际化教学模式。

    探索两种国际化合作模式。即“学职结合”和“校校合作”模式。“学职结合”就是将在校学生的学历教育与国际职业资格教育相融合。四年来,开办了ACCA(全日制)和CMA(非全日制)创新实验班,共招收学生636名,在ACCA课程全球统考中获得1次全球第一、3次全国第一;在全国各类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3项;首届毕业生中6位到伦敦大学学院等全球排名前50的高校深造、8位被德勤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录用,整体就业质量高。“校校合作”就是与国外高校直接签订人才合作培养协议,搭建学生出国留学通道。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2+2”“3+1”等多种合作方式;五年已有50余名学生通过该种模式出国学习和深造。

强化三层国际化育人保障。强化双语师资保障。引进一批外籍教师讲授语言类课程,选送一批专任教师出国培训,遴选一批国际职业资格教师讲授统考课程,已有10余名外籍教师和15名具有国际职业资格教师授课、26人次专任教师获得留学、交流和培训机会;强化服务组织保障。设立了学院党政与合作高校、机构之间的领导机构;成立了分管院领导牵头的ACCACMA教育中心和学研产办公室,切实为国际化育人服务;强化管理制度保障。制定和颁布了《ACCA教学管理实施方案》《ACCA周末自习制度》《跟班老师听课制度》等。

ACCA创新实验班中心常务副主任  陈志娟:

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我同时担任了ACCA班的班主任、跟班听课老师和任课老师,对ACCA各方面的工作有着比较广泛和深入的了解。总的来说,在ACCA各项工作中,我们着重引导学生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ACCA课程与非ACCA课程之间的矛盾。由于其课程内容的厚重,全英文教材、习题册的艰深,有些学生就选择减少甚至直接放弃在非ACCA课程上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这一矛盾。对于这一现象,我们ACCA团队的老师一直保持密切关注,特别注重将全部ACCA课程嵌入会计学(ACCA)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并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学生提高效率。

处理好繁重的学习任务与各种活动之间的矛盾。有些学生认为作为ACCA学生应当放弃各种活动,这样其实是不利于学生发展的。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必要的活动是学生全面发展所必不可少的。ACCA团队老师一方面强调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一方面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来保证顺利通过ACCA课程,而不是一味地延长学习时间。

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的齐头并进。对于ACCA学习来说,英语是载体、是工具,但要把这个工具运用得得心应手还是需要一个过程。同时也不能将主要精力用于英语能力的提高而忽视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少数学生对于上全外教、全程英语的ACCA课程还是有些畏难,更喜欢老师双语上课。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学生“聋哑英语”的弊端。这个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引导,采取各种措施来培养学生练习口语、听力的意识和习惯。

处理好专业学习与社会实习之间的关系。大学是形成各种能力的关键期,现在用人单位对学生实习经历的关注程度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超过了对学习成绩的关注度。所以学生需要利用寒暑假的时间积极进行实习,将所学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回学校、带回课堂,在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同时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ACCA创新实验班任课教师  张雅:

薪烬火传,做学识的“领路人”。作为ACCA专业基础课的任课教师及ACCA班主任,我为身在这样优秀团结的大集体中感到骄傲自豪,也倍感压力。ACCA的学生经由全校的公开选拔产生,生源资质优秀、学业基础扎实,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就更应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学生才能受诲成才。

师严生正,做品格的“守门人”。教师应用爱心和激情点燃每位ACCA学生向善、向美、向上的人生境界。用自我的言行举止、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以真诚、宽容感化学生。对每位学生的性情、品格多加研究、多加探索,以抓学生的品格教育为宗旨,持之以恒,长期教育。

亦师亦友,做生活的“摆渡人”。要对学生视如己出,力争做到“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三十年”,为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不但对ACCA学生的大学生活负责,也要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筹划。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必须具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方能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ACCA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曾尚梅:

在担任ACCA班主任并承担中级财务会计授课任务的过程中,为培养这批具有国际视野、未来将承担国际经济信息交流与传播的专门人才,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努力:

树学风,知方向。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个别谈心、邮件沟通及资助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建立集体荣誉感、形成团队合作精神的班级目标。

勤吸取,知储备。为了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我综合教育部及国内外顶尖大学推荐的必读书目,根据ACCA的专业特点和同学们的兴趣,选购了80余本书籍,建立了班级书籍库,让学生们在交流与分享中增强阅读的兴趣,形成相互影响的氛围,逐步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并享受阅读。

育情感,知感恩。为言传身教,我在学生入学后,利用军训、带自习、带实习及开班会等机会,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进行了单独见面沟通,就同学们入大学以来的感想、面临的困惑、学习情况、与同学间关系的处理等进行了交流。

找问题,知探究。在课堂上,我结合所学知识,经常讲述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却不经意引发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不少学生因此踊跃报名参与调研并积极申报科创项目。

会比较,知中外。在财务会计的课程上,注重引导学生对中国会计准则的思考,让他们学会比较与西方会计准则、会计思维的差异,让学生们逐步健全中外的会计知识体系。

去贪念,知法规。ACCA专业的学生,将从事的是经济工作,直接与金钱打交道,因此需要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养成良好的道德观念与法律意识,以避免未来的不堪。

ACCA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李继志:

在担任班主任和跟班听课过程中,我感受到ACCA的课程体系无论是实践环节还是理论环节都是非常完整的,这对我给学生上《会计学原理》这门课程也有很多启发。

《会计学原理》这门课对会计专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也下了很多功夫。一方面是注重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国际会计发展迅速,很多会计理论发生了变化。所以必须要对教学内容和素材进行广泛的收集整理,及时将最新的文章传达给学生,结合案例让学生了解最新的变化和最前沿的消息。另一方面,比较注重案例教学。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资本市场上的案例,运用多元的课堂形式丰富课堂。课后让学生写课程反思,配合周末自习制度,让学生思考每堂课老师讲的知识点,起到一个让学生消化吸收的作用。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将职业道德教育逐步地渗透到专业知识的传授中,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水平。

ACCA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何斯铄:  

ACCA创新实验班的跟班老师到现在的班主任,在接触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学生刚来的时候对ACCA是迷茫的,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在教室看书自习;他们疑惑为什么自己的上课时间是别人的两倍以上。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同学们逐渐适应甚至喜欢上ACCA的学习。

平时工作中,我比较注重跟学生分享我曾在国外学习时的经验和国外考试思路及结构。ACCA更多的是锻炼同学们的一种思维方式,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但绝不会束缚你成为某一种人才。

ACCA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盛竑洲:

作为ACCA班的班主任,我平时更多的是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ACCA班的学生目标一般都很坚定,而作为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加坚定学生的目标。对于学习有困难容易动摇的学生,要更多的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想法,通过情感交流达到帮助、教育学生的目的。对于学习不自觉的学生,要尽力督促,更多地关注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

ACCA创新实验班班主任 王红:

ACCA方向班所学ACCA课程必须参加全球统考,书本均为全英文,因此学习压力较其他专业而言相对要大得多。如何引导学生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完成学习目标,或许是ACCA培养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问题。

作为一名ACCA班主任,应该充分发挥班主任职能,构筑起师生交流的桥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

ACCA创新实验班跟班听课老师 杨璐璐:

ACCA教学对教师的授课要求极高。在创新实验班发展的初级阶段,为确保教学质量,创新班所涉及的ACCA核心课程主要是由楷博财经教育委派老师担任。但商学院为了ACCA创新实验班的长远发展,鼓励本学院的老师充分参与ACCA创新实验班的教学中,制定了跟班听课制度。跟班听课制度不仅对于学生有督促作用,也让老师重新回到了学习状态,是对教师知识体系的扩张和补充。

ACCA创新实验班跟班听课老师 王齐:

ACCA班的学生而言,每天一点点进步,最后都会给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来验证你们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也没有关系可走。我觉得这也是类似ACCA这种职业考试的魅力所在。跟班听课也是我学习和与学生分享经验的过程。对学生,我的建议是在学习过程中,如果能在每个阶段学习完之后来一次测试,可能督促的效果会更好;如果能把习题总结出来,按知识点总结成几个模块,然后有的放矢地复习可能事半功倍。

ACCA创新实验班专业辅导员 李玲孜:

 Thinkahead”是ACCA的口号,也是我在参加工作后的座右铭。如何为学生考虑长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是辅导员工作永恒的话题。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我不断学习,试图探索适合ACCA专业的工作方式。

Attention(关心),对于学生,老师首要做的就是关心、关爱、关照学生。我们不能无时无刻陪伴在学生的身边,但是要让同学们感受到辅导员的关心是无处不在的,在他们无助、迷茫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的身后,成为他们温暖的避风港。

Company(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情侣、亲人是这样,师生亦然。这种陪伴不只是去寝室课堂与同学们交流,更是心灵上的陪伴,尊重他们,帮助他们,温暖他们。

Combination(组合),凭借一己之力很难完成各项任务,作为ACCA的辅导员,重要的是在ACCA团队里通过团队的力量解决问题。团队里不仅有ACCA的学生、学生干部,还有任课老师和领导老师。在这个组织里,大家群策群力,同心向前。我刚接手ACCA专业时,对很多事务并不了解,压力很大,但是团队中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给予我指导,让我更加有信心去完成工作。

Arouse(唤醒),立德树人是教师队伍的重中之重,唤醒学生内心的真善美,唤醒他们对真理的渴望,才是对学生最为深远的影响。ACCA作为高端财会人才的摇篮,更应该唤醒学生蕴涵的无限能量。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