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巡礼】重视专业建设 凝练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综合评价经验总结

时间: 2018/11/25   作者:李继志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我校会计学专业在此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的成绩,表明了我们在专业定位、特色形成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在欣喜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需认真反思,及时总结经验。以下是会计学专业接受专业综合评价的过程中的几点体会:

全院上下高度重视 准备充分

湖南省教育厅发文开展高校会计学专业综合评价伊始,学院高度重视专业综合评价工作。首先,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学校的部署,学院迅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的专业综合评价领导小组,抽选一名教务秘书和一名学生辅导员协助会计系对接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明确了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将专业评价与专业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抓。第二,广泛开展相关宣传。学院组织了全院教职工大会,强调了专业综合评价的实施背景和意义,号召各系以会计专业试点为契机,重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加强专业档案管理和专业特色凝练。第三,深入钻研指标体系。学院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会计系骨干教师,钻研和讨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反复分析和琢磨指标内涵,并制定了七大方面的指标的具体任务分解表。第四,精心梳理支撑材料。会计系按照学院的要求,在悟透指标内涵的基础上,分别以教师个人、商学院教务办、商学院学工和学校职能处室为单位梳理了支撑材料,并拟定了详细的支撑材料目录和各方面提交数据和佐证资料的时间节点。

定位准确 基础扎实

会计专业定位明确,通过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为此,第一,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2013年,我院构建并实施了“以复合型为主,国际化为辅”的分类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第二,重构了教学课程体系。围绕两类人才的培养目标,重构了旨在实现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提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第三,改革了教学模式和方法。会计系教师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实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将最新科研成果和教学方法引进课堂,并且注重对过程和效果材料的保存;第四,优化教师队伍和团队。通过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交流访学等途径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同时,重点打造了《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和《审计学》四个教学团队;第五,改造实践环节。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理论课程,重新设计了校内实践教学环节,增加了综合实践课程比重。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基地,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第六,加强制度激励与约束。商学院制定了教学和科研管理条例,并严格实施。尤其是为了保障ACCA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制定了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的“管、学、教、服”并举的一系列制度和条例。

重视定性材料 凝练专业特色

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定性材料的内容和支撑材料的保障。学院就人才培养构建与实施、协同育人、国际合作育人、专业特色等定性材料的内容框架反复讨论。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拟定了定性材料的写作方向和要求,并进行了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撰写。定性材料写出来后,又提交领导小组会议反复讨论,明确修改意见,每一个定性材料都经过数次修改。定性材料基本成型后,由杨亦民副院长统一进行修改和润色,提交领导小组讨论定稿。学院对于加分项目专业特色尤其重视,对专业特色定性材料的凝练和修改不下10次。最后,结合我院“产学研结合”和“开放性办学”的理念,将会计人才培养总结为“农商”和“国际化”两大特色。

(商学院 执笔:李继志)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