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省举办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组图)

时间: 2019/05/08   作者:吴磊 王薇薇 谭理 吴瑞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吴磊 王薇薇 记者 谭理 吴瑞)567日,为期两天的湖南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在长沙举行,论坛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此次论坛设立德树人”“改革前行”“头雁引领三个主题。各市州教育()局分管中职教育的局领导及职成教科()负责人,全省公办中职学校校长、民办中职学校举办者,市州职教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省职成教协会中职教学管理工作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40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湖南职教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在讲话中表示,进入新时代,湖南的中职教育发展进入了特别的关键期,也特别需要从固本强基、改革发展方面保持足够的定力,紧紧围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瞄准产教融合这一根本路径,盯住制造强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勇于深化改革,勇于攻坚发展,推动我省中职教育走得更快。

应若平认为,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做好三个对接分层分类。她认为,一是要对接职教改革 20 条,凡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列出来的内容,我们都要结合湖南实际认真思考,加快推进,二是积极要对接国务院决策部署,三是要紧密对接湖南的现实问题。而分层分类则需从省级、市县层面和学校层面做好各项改革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在闭幕式上分享了他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邹学校表示,做好职业教育一是坚定中职教育发展的信心。奋战在中职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个人应该坚定信心,要做好准备,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二是坚守中职教育发展的初心。初心不变,方得始终。新时代,中职教育要更有担当,要继续抓好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强化内功,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三是坚持中职教育改革的决心。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引下,中等职业教育一定要与时俱进,大胆进行改革。还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接受采访时指出,中等职业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一要抓实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等学校的首要任务,让我们的学生人人成长,个个出彩;二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建设,不断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三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标准建设,包括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实习实训标准和毕业标准,通过标准体系的建设夯实中层学校教育教学基本条件;四要深抓学生文化素质和基本技能教育,夯实学生发展基础,让学生能适应今后的职业发展,提高学生的职业迁移能力。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谈到,目前,湖南省中职学校的发展面临师资数量不足、教师队伍结构失衡等问题。对此,我校在中职学校师资的培养上,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生素质、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以适应中职学校的发展和需求。她表示,未来中职学校师资力量的培养要与高校密切结合,加强合作,共同为中职学校输送中职教师。同时,在专业设置上,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中职学校和企业、产业发展需要,结合高校的优秀经验,共同制定专业设置方向。高校要依据自身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上的优势,针对中职学校的薄弱项目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特别是智力方面的支持。

此次报告从职业教育政策解读、中职学校师资培养、湖南职教教育改革攻坚等问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进行汇报,引起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大会的主题报告对新时代背景下全国和湖南职教的现状、发展情况和改革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活动现场,天津市教科院职成所研究员耿洁、山东省青岛市平度职业中专学校校长朱风彬、湖南省委人才工作处处长谢忠阳、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等专家、学者和中职学校校长做了专题报告。

论坛设立三个分会场,包括各市州教育局领导座谈,公办中职学校校长分享专场和民办中职学校校长分享专场。各分会场都设有专题发言和自由讨论,围绕湖南中职学校改革发展进行专题研讨。论坛打造成了一个互动交流、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分享平台。与会代表讨论发言热烈,为湖南中职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56日晚,全体参会代表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了2019年全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开幕式暨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展示展演。

湖南省第二届中职学校校长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讨如何深化职教改革创新,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围绕湖南职教改革发展的大命题,中职学校就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完善政策制度保障,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多元办学格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57日 湖南教育新闻网 高校联盟 作者:吴磊 王薇薇 谭理 吴瑞 网页链接:http://news.hnjy.com.cn/jyyw/185441.j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