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走村入户访民情 共商脱贫致富路(图)

时间: 2019/05/17   作者:陈丁山 李晗枫   来源:红网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与花垣县委县政府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何纲跃/

红网时刻514日讯(通讯员 陈丁山 李晗枫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一行来到学校第二轮对口扶贫点——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考察、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与花垣县委县政府共商望高村脱贫致富路。

陈弘、邹学校一行实地考察了望高村中药材、玫瑰产业示范基地,参观了玫瑰科普观赏园、产品陈列室,并深入贫困户及党员代表家中,详细询问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随后,湖南农业大学与花垣县委县政府在望高村部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县政协副主席龙仕英,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扶贫工作队关于望高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麻栗场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村小学、驻村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大家对望高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湖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很好地将精准扶贫工作与高校服务地方工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和基层治理新做法;驻村工作队员踏实肯干,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罗明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突出扶贫先扶志,紧抓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产业发展走在了全县前列;希望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补短板、促平衡、强巩固开展工作。

邹学校表示在花垣县委县政府、麻栗场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望高村村支两委积极配合下,该校驻村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不仅村容村貌有改变、民生基础有改善、产业发展有起色、贫困户脱贫信心有提升,也在脱贫攻坚的实战中培养和锻炼了扶贫工作队员。希望工作队继续紧密团结村支两委,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时按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助推村级产业全面发展,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陈弘充分肯定驻村工作队把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到推进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上,不负立足三湘、服务三农的农大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他对工作队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摘帽不摘帮扶,产业发展可持续。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持之以恒抓好村级产业提质增效,拓展农产品深加工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二是重视教育科技扶贫,突出扶志与扶智。要从教育抓起、从娃娃抓起,通过邀请学校专家、教授到村指导,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开阔村民眼界,拔除思想上的穷根,提升脱贫致富的斗志,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三是加强文化建设,助推乡风文明。要积极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主流文化引领和乡土文化继承与发展、讲好乡土故事;要广泛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组建舞龙舞狮、舞蹈队,选派艺术专业学生参与望高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工程。四是推进基层治理,加强有效对接。工作队与村支两委要积极协作,引导村民自发组建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努力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工作队要积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政策对接,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514日 红网 教育频道 高校新闻 作者:陈丁山 李晗枫 网页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335.html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