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启动,让科技更“接地气”(组图)

时间: 2019/05/20   作者:刘镇东 黄京 吕志 庹炼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518日上午,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三湘都市报519日讯 听流行歌曲、看动漫是不少人的兴趣爱好,但可曾想过在歌曲和动漫中也能学到丰富的科学知识?518日上午,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518日至25日举行的湖南科技活动周,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把科学知识送到家门口。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秀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出席开幕式。

现场颁发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奖,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表彰了2019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优胜者奖。

接地气的科技知识更加生动有趣

动漫《名侦探柯南》里的小兰面对着情人节无法送出的巧克力潸然泪下,为什么巧克カ代表了爱情,为什么吃了它会有一种恋爱般的幸福感?节庆日在空中绽放的璀璨烟火,短暂却美丽,它是由什么组成的?来自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徐海教授所编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一书被评为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他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真相只有一个!他以烟花举例,徐海通过柯南剧情中提到的烟花引出问题,以此为切入点,介绍烟花历史,再讲到烟花爆炸时的化学反应公式等,从科学的角度去介绍烟花的化学结构与组成、焰色反应等知识,将生活中常见的烟花讲得生动有趣。

除了用动漫进行科普之外,徐海还尝试从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中去科普科学。比如,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中写道:天青色等烟雨,这句话中就蕴含着科学原理,徐海说,以前的青瓷做成后需要比照下雨后天青的颜色,若是颜色不对,就说明颜色不正,最后的结果只能被摔碎。由此从青少年所熟悉、喜欢的歌曲出发进行知识科普。据了解,这也将集结成一本科普图书——《走进流行歌曲中的科学世界》,并即将完稿出版。

将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

本次活动周从518日至25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通过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激发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活动将围绕精准扶贫、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优生优育、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禁毒科普宣传、消防知识普及等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批专题科普行动和群众性互动科普活动。

活动周期间,将举办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科学之夜活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想汇科普行动、第二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科技强省耀三湘》首发式、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优秀作品巡展、控烟履约进校园巡讲活动、迎接5G时代 畅想绿色生活科普宣传行动、全省消防科普宣传行动、科技下乡行动、全民营养周行动、媒体科技活动周科普专栏、全省科普基地开放等活动。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吕志 庹炼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519日 三湘都市报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吕志 庹炼  网页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1132865.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