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湖南农大:党委书记给本科生上课重温党史国史

时间: 2019/06/10   作者:记者 龙军 禹爱华 通讯员 吕志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66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不时传出阵阵掌声,校党委书记陈弘教授正在给2018级全体本科生讲课,重温党史国史,勉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有五十几名党员,当年如此弱小的党,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并不断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它强大的生命力来自哪里?”陈弘一开讲,就以“问题意识”紧扣学生思维,启发学生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入思考。他梳理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他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有清醒的历史站位、强烈的现实担当和高度的理论自觉。“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不畏一切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的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

党的历史波澜壮阔,新中国70年继往开来,陈弘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和创新的各个历史时期,撷取了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用他们的生动事例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精神力量。他讲到了“五四”时期的学生领袖许德珩、大革命失败后坚信“后来人”的夏明翰、长征途中留下“半条棉被”的红军女战士、东北抗联壮烈殉国的“八女投江”、原子弹和氢弹之父邓稼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航空航天工程中的青年才俊群体等英雄图谱,阐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呼吁青年学子“记住他们!”继续高举这面红色的大旗向前走,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陈弘说,当代青年肩负“三期目标”叠加的光荣使命,工作在全面建设和最终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时代,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他殷切期待青年学子放飞梦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龙军、禹爱华通讯员吕志)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67日 光明日报 地方频道 记者 龙军 禹爱华 通讯员 吕志 网页链接:http://difang.gmw.cn/hn/2019-06/07/content_32902328.htm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