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农大三下乡志愿者助力宁远县农产业

时间: 2019/07/15   作者:周笑妮   来源:新湖南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15日讯(通讯员 周笑妮)711-14日,湖南农大东方科技学院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宁远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给宁远送来了文化、送来了知识、送来了科学。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充分利用好‘三下乡’这个优质平台,知行合一,在崇高、伟大和朴实的‘三农’问题道路上砥砺前行。” 永州市副市长、宁远县县委书记刘卫华在湖南农大东方科技学院大学生赴宁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

据悉,东方科技学院在宁远县进行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分成茶产业技术服务组、园艺作物栽培技术服务组、农业经营管理服务调研组等三个小组深入农村基层,通过调研、座谈、技术服务等途径开展实践活动。

茶产业调研和技术服务组走访了棉花萍排山坳村、柑子园村、仁和镇牛尾塘村、九嶷山乡和平村等12个乡镇,以及腾森农业茶园、云雾茶合作社、疑红茶厂、天功农业4个制茶单位。对茶产业加工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深入茶园给当地茶农送去种茶知识与技术服务,为当地茶农解决种茶、茶树的修剪等一系列问题,并召开了宁远县茶产业发展现场调研及发展对策座谈会。为当地茶产业今后的发展问题,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首先应该明确市场定位,在本地消耗市场偏少的情况下,政府应该适度开发茶产业、制定质量标准、提高团队意识、重点扶植龙头企业、形成合作意识‘抱团’、在今后宁远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实现‘四化’:机械化、清洁化、标准化、有机化。”周跃斌教授在宁远县茶产业发展现场调研及发展对策座谈会上说到。

园艺作物栽培技术服务组走访了多个蔬菜水果种植地,在调研的过程中与农户实地交流,对农户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就农户提出的葡萄树枝细长、叶片泛黄多个问题,从种植、除草到加工多方面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和建议。

农业经营管理服务调研组深入各乡镇、村调研农村经济情况。调研组分别走访了九嶷山下的西湾村、国家级合作社示范地上下流村、新坛村、东瓜冲村等多个村落。到达西湾村与当地的村干部进行了了解和交流,当地以种植荷花为品牌产业附加大闸蟹、鸭嘴鱼等养殖产业,因地制宜地利用当地九嶷山4A级旅游区的优势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大学生志愿者李澳表示:“农,天下之大业也。这几天满满的行程,让我看到基层的天地广阔,‘三农’大有可为,我愿意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学习实践。”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715日 新湖南 通讯员 周笑妮 网页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7/201907151448355533.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