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科技助力特色种养 花垣县来了农大专家团(组图)

时间: 2019/08/06   作者:记者 官铭 通讯员 吕志   来源:新湖南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新湖南客户端85日讯(记者 官铭 通讯员 吕志)81日至3日,湖南农业大学派出以副校长曹福祥为首的20余名专家团队,为花垣县黄牛的育种繁殖、中药材栽培育种、鲟鱼养殖与病害防治输送技术。3天时间,专家团们深入走访窝勺村、望高村、新科村,为湘西黄牛的育种繁殖、中药材栽培育种、鲟鱼养殖与病害防治等技术进行面对面指导,见证着花垣县乡村产业的发展。

“八只小竹狸能抵一头大肥猪”

“八只小竹狸,能抵一头大肥猪。主要吃竹子等根茎植物,一只的毛利润150元左右。”花垣县竹狸养殖基地——金立丰公司副总监杨昌平一边给竹狸分栏,一边向专家们介绍。

“目前处于凭经验驯养的阶段,慢慢可以为品种的培育做准备了。”养殖专家田科雄询问了竹狸成长情况后提出了接下来的帮扶想法。

(田教授/左二)

这是发生在此次基层帮扶工作中一幕。专家们先后前往了湖南德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北欧玛鲟鱼养殖有限公司、羽丰鸽业有限责任公司、东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梓鑫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单位。

每到一处专家们都仔细询问生产情况。“首要问题是育种与繁殖。”在德农牧业,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龙江松围绕这一核心问题开展了一对一交流指导。

在北欧玛鲟鱼养殖有限公司,水产养殖专家吴含含在询问了养殖户日常养殖的方式后建议,增强养殖鱼体质,卵巢发育控制、鱼体健康养殖规程。

(吴教授/左一和曹校长/右二 了解鲟鱼成长情况)

青山绿水中,记者行走在鲟鱼养殖基地,水面上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口口鱼塘里,鲟鱼或静或动,正如这座县城一样,充满勃勃生机。

羽丰鸽业是专家团们走访特色养殖业中的最后一站。看着一只只体型健壮的鸽子,农大动物科学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宇光对这里的技术养殖人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专家们一对一指导,有效解决了基层企业和农户生产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小小吴茱萸树成“摇钱树”

55岁的窝勺村村民吴金科没想到,小小的“吴茱萸”变成“摇钱树”,全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收。

吴金科与妻子带着孙子三口人生活,没来金立丰务工之前,吴金科一家靠着7亩地上种植的玉米获得微薄收入。

2016年,吴金科不仅把自家的7亩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加入合作社从事吴茱萸种植工作,“一年出5次工,出工完我还有自由劳作时间,现在收入不错。”

“产量逐渐提上来后,就要注意品质提升了,同时管理,为克服吴茱萸种植前期无收益的弊端,发展林下经济,还要带领农户机械化加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谢红旗、副教授唐其将吴茱萸种苗繁育技术、采收加工技术等技术指导的课堂搬到了基地现场。

(谢教授/左二、唐教授/左一)

该合作社负责人向珍慧激动地说:“农大的专家不仅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在经营上还提醒我们注意行业动态,使我们受益匪浅。”

在望高村的梓鑫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东晟药材有着同样可观的发展。欧式休憩亭、英伦风小风车,记者同教授们沿着蜿蜒的小石板路,走进幽幽暗香的花海基地。

湖南农业大学专门成立梓鑫玫瑰科技帮扶团队,对梓鑫玫瑰的种植、培管和生产进行全方位诊断。

“主营产品以大马士革玫瑰为主,除此之外我们建议种植一些可供观赏的花类,打造农旅一体化的‘玫瑰康养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于晓英说。

从宏观发展战略到具体实施建议,3天的实地考察,专家团们深入走访花垣县窝勺村、望高村、新科村,他们为花垣县特色种养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感受着乡村产业的活力与潜力。

“基层一线是科研成果转化的试验田,我们这次来是想为精准扶贫继续做点实事。”谈到此行的目的,曹福祥的想法十分务实,“特色种养就是这个地方特有的且具有高经济价值的产品,这些产品应该是被大力帮扶的对象。”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85日 新湖南客户端 我的大学 记者 官铭 通讯员 吕志 网页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8/201908051559402094.html?from=singlemessage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