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团队】五位一体 模块化经营——访我校“众创空间”项目团队

时间: 2018/04/05   作者:余平怀 林胜 杨博坤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团队简介:

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2017年度考核中,“众创空间”创业团队荣获了“创业之星”称号。该创业团队以我校2016级公管法学院公事系学生易思雨,2015级公管法学院行管系学生解籽涵为主要成员,指导老师为覃红燕、蔡燕、王山梅。

穿过图书馆前的红枫大道,在十一教的负一楼你可以看到“众创空间”的项目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基地装修得很精美,在大约100平米的空间里,有直播间、PPT展示台、品茶室等活动区域。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众创空间”不仅是一个美食爱好者的天堂,还是一个创新思想踊跃的摇篮,更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

“众创空间”成立于2016年,是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我们的初衷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充分地展示自我,将自己团队的产品和新的理念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共同学习和进步。”团队负责人易思雨说。

众创团队最初的设想是成立一个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公司。团队打算通过商城、微信公众号、直播等电子商务的形式来推销产品,但是,团队对学校进行了一番“地毯式”的调查之后,他们发现尽管学校有了创业孵化基地,但是其他的创业小伙伴似乎更需要一个“自由化”、“休闲化”的空间尽情交流,于是在覃红燕老师的指导下,易思雨和她的团队建立了“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主要由西点饮品、产品代销、创业活动组织、信息服务以及校企服务五个经营模块组成。在这里,你可以一边品尝西点,一边学习;若你是一个创业爱好者,或是对创新创业稍感兴趣,你还能在这里听到一些学长学姐带领自己的科创团队讲演他们的创业产品,分享自己的创新创业经验。

团队成员解籽涵说:“这五个经营模块相辅相成,就好比是‘众创空间’里的‘五大洋’。”西点饮品模块就像是“太平洋”,这个模块最为成熟,也是“吸金能量”最大的,目前这个模块的月利润在23万左右。它主要有西式糕点、冰沙优格、水果奶昔、咖啡奶茶、生日蛋糕和广式糖水等产品。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能够享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风味。“我最喜欢沙冰优格了,那种清凉美味的口感让我念念不忘。”生科学院的曹希雅同学说。

当然,不少同学会有疑问。难道一个小小的“太平洋”模块就能使我“屈尊”?“那你肯定是没有见过我们的代销模块,也就是我们的‘大西洋’模块。”负责人易思雨介绍道。与传统的代销不同,“大西洋”模块的运营模式是:其它商家以向众创团队租赁格子铺的方式,将自己的商品摆放在格子铺上,每一个格子上都有商品的二维码,顾客可直接扫码支付,大大节省了商家的投入成本,而众创空间则向商家收取少许租赁费用,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相互合作实现双赢。

“众创”团队还有“农大消息小能手之称”。这个“小能手”能为创业团队提供销售、产品推广、客户调研以及企业需求等信息,助力创业团队销售和推广工作的开展;能进行创业活动组织,为团队提供很好的硬件设备和活动场地。“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仅仅要注重智商和情商的培养,还应该注重培养个人的社会担当。”易思雨说,“加入这个团队之后,我接触到了更多的社会上的东西,比如跟企业之间的交流,商品的实际销售,活动的策划等等,这些都是课堂上学不到的,我们希望通过“众创”这个平台将农大学子的创新产品、理念不断推广出去。”另外,众创空间还通过校企合作,搭建了深圳湖南企业与创新学子的交流与学习平台,提供创业导师的一对一指导,为同学们以后走进社会积累经验,堪称创业团队中的一股“清流”。

“对于未来的规划,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将‘众创’的品牌打出去。让更多人的了解到我们的团队和理念。”团队成员解籽涵说。目前,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计划组织一个全校性的创新创业大赛,来提高大家创业的实战性和实用性。同时,也将众创空间进一步推广,打造成学校一流的创业交流与孵化基地。

(学生记者 余平怀 林胜 杨博坤)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