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老黄牛”的幸福二三事——记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金岸园区维修班长王跃平

时间: 2018/04/25   作者:周睿 李若杏 白艳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王跃平是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金岸学生园区维修班长,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6年。同事们说王跃平有一手好本事,是故障的“救场王”;同学们说他有一颗热忱的心,是解困的“及时雨”;宿管中心的负责人说他有一股倔劲儿,是解难的“领头羊”。他注重团队协作而且认真负责,带领班组成员执行着学生园区设施设备维修任务,为同学们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一直以来备受赞誉。

    王跃平说:“作为一名学生宿舍维修师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护好这些‘宝贝’,一刻也马虎不得,出现了问题就得及时把它修复好。”

    王跃平所服务的范围是学校里的4个园区、35栋宿舍楼、6187间寝室,约24000㎡建筑面积。一遇到紧急问题,他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班组员工加班加点奋战在维修一线,为园区各项设施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更换窗户插销的小维修、布控电线的大工程、离校调寝期间的集中维修,他样样都得心应手。

    在同事们眼中王跃平就像是“万金油”一般,在维修方面没有什么问题是他解决不了的,一遇到棘手的麻烦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要不,让王师傅来看看”。有一次,丰泽五栋总控制开关连续几次跳闸,配电箱发出了异样的鸣响声,并且散发出了一股线路烧焦的味道。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王跃平,他急匆匆地赶到现场,一番勘测后,发现是交流接触器出了故障。他娴熟地掏出钳子、起子、扳手等工具,展开了一场与交流接触器的“特殊战役”。交流接触器上密集地排布着28颗连接着火线、零线、地线、控制线的螺丝、螺杆,王跃平每拆换一颗螺丝,都得在不足1cm的螺丝间距间进行操作。即使工序繁琐,他也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和倦怠,每一步都做到了精准到位,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就解决了这个故障。宿管中心副主任黄翅说:“他有多年的维修经验,专业技能扎实过硬,工艺也十分精巧,经他手的维修项目耗材少、处理效率高。”

    王跃平总是带着他那有五六公斤重的工具包出现在抢修现场,他常常说那个背包是他的“好伙伴”,有他的地方必然会有它。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九伏天,也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日正当中,只要接到维修任务,他总是能及时赶到维修现场。

有一次,他接到一项紧急维修任务,当天傍晚,便前往建材市场紧急采购材料。他带领维修班成员在宿舍围墙上加装铁质防爬刺,并给窗户玻璃贴上磨砂贴膜。“别以为贴膜是个简单活,没有几分耐性还真干不好。”王跃平笑着说,“为了让贴膜与玻璃完全贴合,得擦拭玻璃的每个角落,以免灰尘藏在那,贴不好玻璃膜。再细致地比对位置,确保水平垂直,最后还得小心地抚平气泡,保证贴出来的效果美观大方。”

    “虽然都说慢工出细活,但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便完成了27间寝室81块玻璃的贴膜工作,做得又快又好。”金岸维修班职员胡正德自豪地跟记者说。

    如果贴膜工作体现的是他的心细,那么给宿舍围墙加装防爬刺则能看到王跃平胆大的一面。为了确保新装的防爬刺稳固耐用,全程都是徒手操作。第二天,那一排排整齐闪亮的安全防护网便呈现在了同学们的眼前。 

    作为一班之长,王跃平有很强的集体意识,特别注重班组内部的团结与合作。当遇到比较繁重棘手的维修任务时,他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干在最前面。同事遇到困难时,他也会义无反顾地帮一把。

    2016年,班组里的水工师傅突然生病住院了,他一方面多次去医院看望同事,嘱咐他安心休息,不要担心自己的工作交接;另一方面毫不犹豫地帮他承担起了水工的活。因为一个人要干两个人的工作,每天的维修任务平均达到40多个。有时候赶不上同学们的预约时间,便只能提前跟同学们耐心解释,而且还加班加点地赶工完成。他“一人分饰两角”的工作坚持了近30多天的时间,直至生病的同事重回岗位才结束。王跃平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班组的每一名员工,面对一个又一个维修任务,大家团结协作、任劳任怨,共同承担起园区设备设施的维修责任,确保了学生宿舍园区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

    每每谈起王跃平,宿管中心副主任黄翅总是赞不绝口:“老王这人吧,不仅踏实肯干,而且还有一副好心肠,热心得不得了,这可是我们宿管中心的一‘大宝’啊!”

    谈及对工作的感受,王跃平的回答很朴实:“我干的工作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很枯燥、繁琐,但我心里时刻想的是如何干好本职工作,真正让同学们居住得更加放心、舒心、开心。这就是我的幸福事儿。”

(通讯员 周睿 学生记者 李若杏 白艳)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