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我做】看!农学院师生这样过“五一”——记浏阳实习基地插秧比赛

时间: 2018/05/05   作者:向旭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这是年度最佳盛典,错过再等一年,风里雨里,浏阳等你。”一名正在实习的2015级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429日上午,我校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实习基地2015级农学院和教育学院的221名学生迎来“六边”综合实习作物学实践技能大赛——“五一”插秧比赛。

比赛分传统手插秧比赛和机插秧比赛,传统手插秧比赛分学生男子组、学生女子组、学生团体组、教职工组,机插秧比赛以学生班级为单位组队参赛,每个比赛小组都安排了5位专家评分鉴定。传统手插秧比赛从速度和质量两个方面分项打分,机插秧比赛则考察学生插秧机操作技术、机插速度和机插质量等指标。

“预备,开始!”上午九点,传统手插秧个人竞赛的同学们早已在育秧田里准备就绪,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他们弯腰拔秧,拔完后顾不上溅起的泥水飞快地跑到指定地点插秧。“看那边,速度好快!”不一会儿,2015级隆平班的王舒利同学就遥遥领先,引来围观学生一阵惊呼。“看到其他同学动作麻利、娴熟,心中难免有些紧张,但是不能乱,要把秧插好、插匀,稳住能赢。”种子二班的梁玉娟说。

手插秧不仅要求速度,更重要的是要求学生们高质量完成插秧任务。种子一班的唐胜加在插秧质量上胜于其他同学,“当时没有多想,唯一想的就是插好手里的秧。其实在学习生活中也是一样,做好每一件小事,坚持到最后,我们就了不起。”他说,“看到周围的同学为我们呐喊助威,很感动。”

传统手插秧团体赛比赛中,女生也很卖力。“插起秧来我们女生不输男生,就连平时看起来瘦弱的女孩子都很给力,我们组的男生女生相互鼓励,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农学一班的郭诗芬说。

当手插秧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机械插秧这边也不甘示弱。每个班级6人组成一个机械插秧小组,小组成员之间协调配合,2人搬秧,3人铺秧,1人检查机器是否正常。等到准备工作完成,操作手赶紧开动插秧机,一排排秧苗落地而出。机插秧过程中偶有小插曲:插秧机重心不稳左摇右晃,好像要倒在水田里,评委老师和学生都捏了一把汗;有的地方漏蔸严重,参赛人员就迅速地抓起一把秧苗,马不停蹄地飞奔下田补苗。

“比赛中,我们班分工明确,彼此配合默契。”农学三班的学生张胜楠说,“赛前我们练习了很多遍,记得有几次还是冒着雨,每个人都在为比赛贡献力量、出谋划策,增加了班级凝聚力。”

教职工组中,老师和学生一起体验“五一”插秧的趣味。“五一劳动节和学生一起插秧,很有纪念意义。”农学院党委书记胡小元在插完秧后说。

最终,学生唐胜加、陈晨分别获学生个人男子组、女子组一等奖;农学一班获学生团体一等奖;农学四班获机插秧学生团体一等奖;温圣贤老师获教职工组一等奖。

“我们学农的大学生上得了厅堂,插得了秧,开得了农机。插秧比赛大家都很厉害,虽然有点累,一身泥,但是很开心。”插秧比赛结束后,种子一班的李焱瑶在朋友圈里说。

“插秧比赛是‘六边’综合实习里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有利于增进学生感情和班极凝聚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习兴趣,训练专业技能,还能强化‘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基地负责老师敖和军说,“接下来学生还将参与诸多农事操作过程,包括水稻、玉米、棉花和花生等作物生产实践和种子生产过程,体验蔬菜种植的乐趣,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提升综合能力。”     

(学生记者 向旭)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