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一线】健康“食”尚 给你好看

时间: 2018/06/05   作者:杜攀 戴琳 杨博坤 李梦成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528日上午,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食品文化艺术节在修业广场举行。艺术节活动的主题是“科学引领健康时尚,创新铸牢舌尖安全”。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符少辉,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副校长易自立、张立等校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届食品文化艺术节有“食蕴星海”开幕式、“食至名归”院企合作展、“食以载道”食文化长廊、“真才食学”厨神大赛、“品食玩家”食尚乐园、“真情食义”爱心义卖、“果然如此”水果创意展、“以食言志”双创成果展、中国现代高科技食品模型展等10个活动板块。活动当天,修业广场上人头攒动,参与者们在活动中观展品,品美食,玩游戏,气氛相当火热。很多同学都说,这次活动不仅展示了食科学子的青春风采,更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协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果然”有创意 长廊有风情

大家走进“果然如此”水果创意展,都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些富有创意的作品。“鹦蜂对决”“鸭力山大”“刺猬紫檀”等作品最吸引人的眼球。“鹦蜂对决”是用苹果和菠萝叶制作而成,展品前两位小朋友正互不相让地争执:“这哪里是鹦?别欺负我不认识字!”“这就是鹦,上面写着呢!”小脸气鼓鼓地涨红着,引得周围的观众发出阵阵的笑声;“鸭力山大”乍一看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哈密瓜,可蹲下一瞧,用哈密瓜做成的小鸭子身体上还长了个橘子脑袋,一双黑葡萄大眼睛水灵灵的,用胡萝卜做的小嘴仿佛还在嘎嘎叫着旁边的“刺猬紫檀”;用芒果、黄瓜、胡萝卜做成的两只“小刺猬”蛰伏在莠草做成的“紫檀”中,他们瞪着大眼,生怕观赏者们看不见自己。

“食文化长廊”在往年的基础上,将“异域风情”和“美食美拍”两个板块相结合,引人入胜。在“异域风情”板块,几个少数民族的学生身着特色民族服装,向来往人群讲述着自己民族的饮食文化。“听完讲解员富有感染力的介绍,我仿佛感受到故乡喀什烤全羊的味道就在身边萦绕。”来自商学院的麦麦提依明说道。“美食美拍”环节的精美吊牌上,各式各样的南壮珍馐、回维美食的图片配着讲解的文字,“这是新疆维族的手抓饭,维语叫‘坡罗’”,“这是卤肉火烧,是北京特色小吃”,“红团是沿海人们过年不可或缺的美食”……让观众跟随着美食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厨神展才艺 义卖有真情

在厨神大赛的现场,炒菜区的“小厨师”们注意着火候,左手趁机往锅里“添油加醋”,右手则端着锅不停地抖动翻炒,“高山流水”“清凉一夏”“蒸蒸日上”等菜品依次出锅,飘出的香味引得观众不断发出 “好香”“好想吃”的声音。切菜区也不甘示弱,只见一个女生正在用剪刀把木耳剪成丝状,“处理木耳时我们都是用剪刀剪或者用手撕,以保证木耳的口感。”参赛选手李复丽说。

“我要一份!”“给我也来一份!”用两张简单的桌子拼凑成的爱心义卖现场,却聚集了很多的爱心人士。桌子上摆着食科学院“美食美客”烘焙中心制作的各式各样的手工食品,慕斯盒子、蔓越莓曲奇、纸杯蛋糕……这些美味的食品都是用来义卖的。“我们连夜准备了103份食品,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销售一空了。”参与义卖销售的毕梦婷说。这次活动一共获得了922元的销售收入,这些资金都将捐助给学校‘N+1’志愿服务行动中需要帮助的儿童。“唉,早点来就好了……”晚到的同学们懊悔着。食品文化艺术节的爱心义卖活动举办了这么多年,每年都有同学积极参与,奉献爱心。

院企添活力 创新成果多

院企合作招聘会是这次食品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学校邀请了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等十九个企业参加。很多同学都前来咨询,向各公司负责人了解职位的供需情况,还有的学生前来了解暑假实习的信息,希望找到一个暑期历练的机会。湖南旺辉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徐旺辉说:“农大毕业生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我们也将秉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录取优秀人才。”

在八教和十一教的南边通道,创新创业成果展也是热闹非凡,有园艺园林学院的葡萄酒、理学院的纳米技术、食科学院美食美客烘焙中心的烘焙产品研发展示等等。在参展过程中,一名研究生来到理学院的展区,注意到多孔石墨烯的制备方法这项专利,便和解说员交流了起来:“我对多孔石墨烯很感兴趣,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方向就是这个。”党委书记周清明在参观中表示:“学校将积极创造创新创业条件,为全校师生创新创业铺路造桥。”

2002年到2018年,每一届的食品文化艺术节都承载着梦想,凝聚着汗水。文化需要传承,艺术需要发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品文化之花正在农大校园里热烈地盛开着。

(学生记者 杜攀 戴琳 杨博坤 李梦成)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