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县合作”促发展 科教支撑富茶乡——湖南农业大学与古丈县合作纪实

时间: 2018/12/15   作者:魏勇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杨靖   点击:

刘仲华教授在推介古丈毛尖

我校专家教授在评审古丈茶

我校与古丈县举办“校县合作”专家座谈会

 校长符少辉(右二)一行调研古丈茶企业

古丈县,隶属湘西自治州,是有名的“老、少、边、穷”地区,也是湖南省37个连片特困重点县之一。古丈素有“茶叶之乡”的美称,有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茶叶是古丈县第一产业、特色产业,也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湖南农业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时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号召,坚持“务本崇实,以裕民生”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农业高校独特资源优势,与古丈县深入开展“校县合作”。2011年以来,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符少辉、党委副书记卢向阳等校领导多次深入古丈县实地调研,成立以刘仲华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并先后选派陶栋材、徐超富、魏勇、唐文源、王坤波等优秀干部到古丈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校县双方出台指导意见等制度,在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品牌创建等方面深入推进“校县合作”,为助推古丈茶产业发展、支持古丈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

依托科技优势 科学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

古丈县茶叶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湖南农业大学给予的专业且全面的科技、学术、技术以及理念支持,是“校县合作”坚强纽带关系的体现,是“校县合作”项目的具体成果。 

我校组织了以刘仲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专家团队全力支持和扶持古丈茶产业发展,通过团队多年研发与科技引领带动,在古丈茶叶基地建设、加工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与创新,使古丈茶产业逐步摆脱品种退化、茶园低产、工艺陈旧、市场疲软和品牌弱化等困境,实现了古丈茶产业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质的飞跃。古丈茶业在品质水平、产业规模、产业效益、市场区域方面都同步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多年来,我校连续派出专家、教授来古丈县任职,先后主导及参与了“古丈茶业产业化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建设规划与发展”、以及“大湘西茶产业技术骨干培训基地”建设、古丈茶标准化营销体系建设、公共品牌资料管理体系完善、提升黑茶生产加工技术水平、打造古丈红茶、古丈公共品牌宣传、古丈电子商务等一系列从茶叶生产销售到公众品牌提升等行业内全方面创新突破项目,形成了示范效应,为古丈县其他行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古丈县红茶新品牌“古丈红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成功申报,我校提供了关键性的学术技术支持。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帮扶,使古丈县的茶叶产业发展从2000年的4.6万亩茶园,发展到现在的15万亩,2018年生产加工总量达到8287吨,总产值9.3亿元,润物无声却浸人心田,古丈人民获益匪浅。

立足人才培养 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湖南农业大学与古丈县建立了长期人才交流培养制度,着力为古丈县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协作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坚持科技兴茶、县校双赢,合作打造了妙古金、牛角山等有机茶生产管理教学实践基地及竹溪湾、青竹山、杜家坡、梳头溪等茶旅融合发展教学实践基地,为学校开展实践教学创造良好条件。期间,学校先后组织了400余名师生到古丈县开展实践教学,带动古丈县12000余名茶农专业技术水平提升。

精心组织人才脱产培训。立足古丈县茶产业长远发展,学校启动实施“茶产业人才精准培养计划”, 协助古丈县成立了大湘西茶产业技术骨干培训基地,为古丈县增设了茶园栽培管理、名优绿茶、红茶、黑毛茶加工、茶艺师等专题脱产培训班,先后为古丈县培养了胡维霞、向功平、文中明、龙自刚、瞿继团等200余名茶产业带头人和技术人才。

巩固拓展交流培养成果。“校县合作”以来,学校每年组织专家、教授、科研人员“送教到县”开展专题茶知识讲座2次以上,并对接古丈县茶农实际需求,进村入户开展茶叶专业技术培训,全县65个茶叶专业村实现全覆盖,累计为该县培训茶叶技术骨干1800余人、评茶及茶艺人才150余人。

产业基础夯实 助推茶园“三化“建设

湖南农业大学与古丈县政府坚持把基地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形成了茶园规模化、有机化、标准化。

茶园规模化。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茶叶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茶叶基地扩面政策支持。近五年来,累计整合资金3亿元,全县新扩茶园5.7万亩,茶叶总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可采面积9.3万亩,人均茶园面积位居全省第一,农业人口实现人均1亩茶,古丈县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

茶园绿色有机化。围绕打造“中国有机茶叶产业县”,大力推进茶园有机化转换工作,加大与欧盟、中农等认证机构的对接合作,积极做好有机茶园培管、认证跟踪和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所有茶园实现了无公害栽培,古丈县绿色有机茶园面积已达4.1万亩,有8家企业通过有机茶认证,30家企业正处于有机茶认证转换期,古丈县基地绿色有机化率达27%,位居全国前列。

茶园标准化。坚持科学规划,集中连片开发,高标准建园,大力推进茶叶标准园、示范园、精品园建设。下一步工作将继续抓好牛角山、梳头溪、竹溪湾3个万亩和高望山、杜家坡、铁马洲等10个千亩绿色有机标准茶园建设和培管,新增绿色防控有机茶基地5000亩。

龙头企业壮大 产业效益稳步提升

湖南农业大学与古丈县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招引和培育力度,不断提高产业效益。古丈县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5家,年销售额4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5家企业取得自营出口权。

注重引进龙头企业。加大与中粮集团、湘茶集团、隆平高科、天下武陵等企业对接合作,建成标准化绿茶生产线8条、年生产加工能力3000吨,标准化红茶生产线5条、年生产加工能力800吨,标准化黑茶生产线4条、年生产加工能力4000吨。

注重培育本地企业。通过采取“助保贷”等方式,加大对春秋茶业、牛角山茶业、古阳河茶业、英妹子茶业、古丈有机茶公司等企业的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6家茶企业获评“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定”。目前,古丈县规模茶叶加工企业达40家,古丈县茶叶平均每亩产值5000元以上,最高亩产达1万元。

注重茶叶科技创新。我校十分关心和支持古丈茶产业的发展,以刘仲华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团队,直接帮助古丈县创建“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成功开发出了湘西红砖茶、古丈黑茶、高纯度茶多酚等新产品,变传统的一季采茶为春、夏、秋三季采茶,茶园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稳步提升。2018年,古丈县完成茶叶加工8287吨,实现产值9.3亿元。

着力品牌打造 茶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古丈县把市场营销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全力以赴树品牌、扩市场。湖南农业大学领导和专家每年都多次主动帮助策划一系列的创品夺牌工作和各类论坛研讨、国内外营销推广活动。

加大品牌创建。加大品牌创建申报力度,“古丈毛尖”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保护产品”“世界茶业博览会金奖”“米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中华文化名茶”等殊荣,古丈县被评为“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品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加大品牌宣传。先后成功举办斗茶会、茶文化节、茶歌大赛、“古丈毛尖”中国行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每年定期组织茶企参加国际国内茶叶博览会、茶叶展销会和茶文化研讨会等茶事活动。近年来,古丈县在长沙高桥连续举办了古丈毛尖推介活动和茶旅文化节,每年来自各地的专家、茶企、新闻媒体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2018年,古丈县被授予了“全国茶叶标准化建设示范县”称号,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古丈茶“世界生态茶”国际荣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强化古丈毛尖“母子商标”管理,统一原料标准、统一制作工艺、统一包装标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古丈毛尖”品质品牌得到有效保障。

加大市场营销。坚持以品牌拓展茶叶销售市场,建成武陵山地区唯一一条集茶叶交易、茶艺表演、茶文化研究、茶馆休闲于一体的茶叶专业市场,在长沙、北京、上海等城市建立销售网点300多个,茶产品出口到欧盟、美国、港澳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子商务建设管理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学校帮助古丈县制定了古丈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古丈毛尖”官方网站和天猫、京东商城等知名网站开设的“专营店”实现了线上销售,16家茶企已入驻电商平台,建成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175个,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打造了“古丈购”县域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了光大“扶贫微商城”,打造农民网红学校,培养一批熟练的电商人才。2017年,古丈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由2015年不到5000万元上升到2.5亿元,增加了4倍,发展成绩喜人。而且我校《茶产业“互联网+品牌”精准扶贫项目》获国家教育部2018年省属高校精准扶贫脱贫典型项目荣誉。

湖南农业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提出的指示精神,把茶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与古丈县共同探索出了资金变资本、资本带产业、产业促增收的扶贫新模式。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贫困农户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能人)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形成了全县90%以上的村寨种植茶叶,70%以上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业,80%以上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的基本格局。建立茶叶专业村65个、专业合作社150个,茶叶种植、加工大户达600余户,全县茶叶从业人口达5.1万人。目前,古丈县茶叶平均每亩产值5000元以上,最高亩产达1万元,古丈县4万余名茶农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利益联结关系,贫困农民通过入股分红、获取劳动报酬等每年可增收2000元以上,茶叶产业已成为推动农民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通过茶产业带动了古丈县70%的贫困农户,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500余户,25800余人,其中营销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1332户,6157人,在古丈县精准扶贫、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湖南农业大学主动肩负起助力古丈茶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农业高校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体现高校的使命担当。通过协同推进“校县合作”协作机制,在古丈茶叶基地建设、加工技术、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等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与创新,使古丈茶产业的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有力助推了古丈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文字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魏勇 古丈县委宣传部 古丈县茶叶局  整理 王薇薇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