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农业生产需求 切实提高油菜生产效益——记早熟、高含油、高油酸油菜新品种选育和种质创制创新团队

时间: 2019/05/11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史莎莎   点击:

 

在基地汇报油菜生长情况 (左一为团队 PI陈社员)

团队简介:早熟、高含油、高油酸油菜新品种选育和种质创制创新团队共10人,团队PI陈社员研究员。团队成员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作物所、江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等单位,其中高级职称10人。目前,已培养博士8人,硕士18人。

目前,菜油已成为我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而我国高级食用油严重依赖进口,菜油优质问题是我国油菜产业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之一。为此,湖南农业大学与湖南省农科院等单位开展协同攻关,进行早熟“三高”(“高产、高含油量、高油酸”)油菜新品种选育研究,针对发展南方稻、油多熟制生产所面临的诸如茬口矛盾、机械化生产、配套栽培技术等问题开展协同攻关。

整合资源 共建共享

团队以“稳粮、增油、提效”为目标,以集约项目、整合资源为手段,为促“三熟制”油菜的快速发展,提升水稻和油料综合生产能力,对南方双季稻区开展油菜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及其配套技术研究。

团队集中了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隆平高科和江西省农科院油菜育种方面的优秀人才,根据各单位的优势领域,协同开展油菜育种研究,先后申报并开展了国家973、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及湖南省省长专项、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20多项,培养了一大批油菜育种科研人才及工程技术人员,促进了我国油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团队统一目标任务,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和江西省农科院等单位共同承担油菜新品种选育;依托相关县市农业、农机局的工程技术人员及种粮大户进行试验示范。其次,团队严格进行目标考核,成员按团队分配的工作任务进行年度考核,年度考核以自查为主,责任明确到人,定期进行研究情况检查,依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发放津贴,根据任务的完成结果给予绩效奖励。从事油菜育种的其他研究人员可根据自身研究情况提出申请,签订任务协议,加入本团队。团队重视过程管理,按栽培技术规程进行集中培训,做到用种、施肥、机械和配套栽培技术落实;定期发放简报,及时交流执行情况。

在团队努力下,目前已主办了973项目“油菜高产油量形成的分子生物学机制”2015年度会议、“油菜早熟抗病高产育种”学术研讨会等会议。中国油料所王汉中研究员、华玮研究员等到油料所进行油菜育种交流。刘忠松教授到德国基尔大学进行讲座交流。

贴近实际 成果转化促增收

团队在油菜高含油量基础研究与新品种选育上取得重大突破。团队利用自然突变的遗传稳定芥菜型黄籽种质和人工创制的遗传背景相同的近等基因系,从种皮颜色的决定物质和控制色素合成的基因研究入手,探索油菜黄籽形成的分子机制,发现了原花色素是决定油菜种皮颜色的物质,纠正了前人认为“油菜种子为黑色,决定种皮颜色的色素是黑色素”的错误认识;创建了甘蓝型油菜黄籽高油分芥甘种间杂交育种体系;育成并审定了黄籽高含油品种2个,育成的新材料含油量超过50%。团队研究工作系统、创新性强,并联系实际,解决了实践中的难题,其成果处于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油菜黄籽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与应用”获201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的8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Science》、《PLoS One》等权威期刊,已被《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等顶级刊物他引400余次, 获得中国科协、湖南省优秀论文7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在第13届、第14届国际油菜大会做学术报告2次,在中国作物学会等国内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4次。

团队在早熟品种选育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湘油420和沣油320两个材料通过国家两年区试,沣油568通过国家1年区试,这些材料生育期180天左右,在湘南地区可满足三熟制要求。早熟材料湘油420尤其受到广大种植户的高度认可,该材料每年繁育的种子在10月初即已告罄,至今仍有大量单位或个人打电话请求提供该品种种子。该品种为常规种,突出的优点是生育期短,在直播情况下比常规油菜播种晚15-20天,且在420号成熟,两年国家区试平均生育期仅有170.6天,能够很好满足湘南地区稻稻油三熟的要求,且抗病性、抗倒性强,品质达到双低标准,丰产性好(2014-2016两年国家区试中平均亩产119.11kg,比对照增产0.4%)。

目前,团队共计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审定油菜新品种8个,新品种保护权1个,待登记5个;发表中文文章近50篇,SCI收录文章8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

团队研发的高油酸品系514PHO等在衡南、武冈各示范1000亩;早熟油菜湘油420品种在衡阳县、耒阳市、常宁市、安仁县、道县、君山区各示范100亩。在湖南省取消油菜区试的情况下,团队按照湖南省油菜区试标准组织油菜新品种联合试验,为育种单位油菜新品种登记提供科学数据。

在基地建设方面,团队联系安仁县、武冈市两基地,进行早熟油菜和高油酸油菜大面积机械化生产。在黄兴镇新建20亩油菜育种基地,开展国家批准的油菜转基因育种研究。

在省长专项的推动下,团队联合各个县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开展合作,加大了对一些性状、品质比较好的品种和材料宣传推广力度,如早熟油菜、高含油量油菜和高油酸油菜,目前在我省均有较大影响,促进了油菜品种的更新换代,加快了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