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以“绿色防控”为核心 打造 “高端技术体系”为社会服务——记多熟制作物生物灾害防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

时间: 2017/06/16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万方浩教授带领部分团队成员,在长沙县果园镇调查稻 纵卷叶螟寄生蜂的释放与寄生效果(右一为团队 PI万方浩)

团队简介:多熟制作物生物灾害防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总人数有35人,其中专职人员12人、兼职人员8人、流动人员15人(含博、硕研究生)。专兼职人员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总人员数的60%以上。已经培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0名。团队PI为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万方浩研究员。

团队重点关注“稻-油”生态系统中病、虫、草害发生和防控过程中的理论问题和生产实际问题。团队从病虫害生物防治、绿色新农药研发、无人机自动化施药、生态控害技术体系的示范和推广等方面,分层次、多角度、有机结合地开展一系列创新科学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

发展“稻-油”生态、绿色、高效生态系统

如何落实中央会议关于化学农药的“减量增效”,是团队关注的重要问题。针对“稻-油”生态系统,团队集成了生物防治(赤眼蜂、生防菌)、品种调控(抗性品种)、性诱产品(昆虫性诱剂)、物理诱杀(诱虫灯)、药剂处理(低毒、农药缓释)等综合技术,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示范工作。项目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米质和油品的大幅提升,以及化学农药的减量增效,在生态、绿色、高效、安全农业方面做出重要示范。

团队在宣传绿色防控理念的同时,还深入研究病虫害传播扩散的新机制、研发新型生物农药和化学农药的智能型缓释载体、优化无人植保机飞防技术参数等工作。通过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科研攻关取得了重要成果。团队2016年新增科研项目11项,总计经费1325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SCI收录17篇,中文核心期刊以上20篇,获得和申报知识产权5项。

综合性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团队创新发展了基于生态控害技术的稻-油生态系统的病虫害防治模式。2016年共实施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核心示范面积达5000亩,辐射带动面积将超2.5万亩,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该模式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种植大户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湖南省农委和娄底市县两级广大媒体的关注。另外,湖南省植保植检站杨孚初站长在20176月的全省病虫害防控相关会议上,肯定了团队在水稻害虫防控方面的工作和经验;并号召继续加强绿色防控理念的宣传,同时通过印发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对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优越性的体会,提高防治水平。

团队在开展“稻-油”生态系统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用先进的绿色防控理念和示范效果打动农户,特别是具有带头示范意义的种植大户,将使绿色防控理念从基地的静态示范,快速转为农户之间的口碑相传;二是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具体数据打动县、乡镇级政府,在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将进一步使得团队的示范和推广工作展现燎原之势。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