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走基层】文化创意包装设计 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访我校体育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副教授王佩之

时间: 2018/04/25   作者:吴静 刘汁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人物简介:王佩之,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体育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教育部设计学专业青年骨干教师,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精品教师。王佩之长期从事创意农业、农产品包装设计及农业品牌产业规划方向。多年来为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及县域品牌产业开发和农产品整合做了大量的落地案例;同时通过项目实践把设计和创意农业跨界融合,为精准扶贫产业服务。

2014年,一次偶然参加湘西精准扶贫会的机会,开启了王佩之的“扶贫之路”。

在湘西常住期间,王佩之品尝到鲜美的腊尔山萝卜。腊尔山的萝卜味道鲜美,却因交通不便没有好销路。作为土生土长的湘西人,王佩之看着这日益堆积的食物渐渐腐烂而被丢弃,当地人一边过着贫困的生活一边又制造着大量浪费,家乡人的穷苦始终铭刻于他的心中。

在湘西进行充分的调研后,他结合自身所学,提出要把农产品提升价值必须要做“农创”,也就是发展创意农业。通过设计和策划新颖的包装,挖掘文化力量,提升当地农产品的销量,改变乡村贫困落后面貌,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就是帮他们把富余产品卖出去,对于文化保护来说,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王佩之说。

五年坚持创造“网红”萝卜

 “包装设计这个工作过程是枯燥而艰苦的,绝对不只是画画图纸这么简单。”王佩之说。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扶贫真正落地,他带团队去湘西实地考察。

来到湘西凤凰腊尔山后,他发现当地居民种植了大片烟叶,而土壤中长年种植同一种作物,会使土壤质量下降,影响其它作物生长。在实地检测了土壤土质后,王佩之开始思考这片土地适宜种什么,该如何改善土质。结合之前在服务一家长沙的牛奶企业时的经验,他建议将当地的烟叶田先改种两年黄豆。同时,他开始策划植物蛋白的概念,开发了早餐豆奶产品线,将种植的非转基因的黄豆对接到长沙宁乡奶业公司加工成豆奶进行销售,每天8-10吨的产量运到长沙,既改善了当地的土壤问题,也解决了农民种植难销售的问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土壤问题得以解决,回到腊尔山的王佩之又想该怎么做好设计包装,使腊尔山萝卜显得更有创意。无意中,他看到当地农民将稻草制成立体状的类似小篮筐的东西,他灵机一动,提出将萝卜和稻草进行“跨界结合”,再为其贴上精美的标签。就这样,一个极具地方风味的包装加上腊尔山本身脆甜多汁的有机萝卜,凤凰腊尔山的白萝卜不仅走出了偏僻的山区,还来到了2017年中国中部农博会,它的亮相,瞬间成为了本届农博会上的“网红”产品。

凤凰县县长赵海峰评价说:“豆奶嫁接产业及萝卜这个创意打响了腊尔山萝卜的知名度,整个产业链策划也真正意义落了地。”

王佩之设计的萝卜不仅包装新颖,销售萝卜的渠道也很独特。别人销售靠卖,而他的萝卜靠“送”。

我校对口扶贫单位花垣县有一家省级龙头企业——湖南德农牧业集团,近几年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们选出一批高品质牛肉推销往国内外。为了确保农产品的提档升级,他们找到王佩之帮助企业进行创意包装。王佩之在为其牛肉产品进行设计包装时还提议,在将牛肉送往各销售地时,将腊尔山萝卜也搭载出去,以“买牛肉送萝卜”的方式来销售,一方面把萝卜炖牛肉这道美味菜肴推销出去,一方面也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展示到人们面前,使人们接收到有机蔬菜这一概念。两件有着精美外观的产品摆在一起,并且以这样看似划算的销售方法,自然的勾起了人们的购买欲。不仅牛肉销量稳步提升,腊尔山萝卜的卖出也使当地人均收入增加了600元,同时带动了两个区域的发展。

坚持打造创意扶贫

湘西保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境内重山叠峰,岭谷相间,地貌类型齐全,山、丘、岗、坪交错分布,当地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发展适合黄金茶的种植,但是偏隅一角的地势也阻碍了黄金茶的发展,这个可观的商机吸引了王佩之的注意,机缘之下他与保靖黄金茶有了更加深度的合作。

在王佩之眼中,保靖黄金茶是经长期自然选择而形成的有性群体品种,是古老、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为了突出黄金茶的养生效果,王佩之巧妙地把“时辰”的概念嫁接进来,根据不同的时辰来喝对身体有益的不同的茶种,打造了“茶中茅台黄金叶,一两黄金一两茶”的概念。

王佩之利用当地的罗盘文化设计了以黑色为主打色的包装盒,每个包装都分为独立的四个小盒子,小盒子上面印有橙色的罗盘,不同茶种包装盒上的罗盘的指针指向不同,各指向喝该种茶的时间点,具有提醒喝茶点的作用。

通过这个概念的打造和大气而又细致的包装风格,保靖黄金茶的产品附加值得到了跨越性的飞跃,销售量也直线上升。当地的茶农生活得到了改善,使得产业扶贫落到了实处,也起到了示范作用。该产品被省委宣传部选为参加“文化中国—锦绣潇湘”的湖南文化走进阿联酋的文化创意产品。

 “我想将大自然的馈赠真正变成贫苦百姓手中的宝贝。”把传统的农产品转化为创意农产品,将创意农业的思维运用到农业大产业结构里面去,提升农产品整体附加价值,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为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提供品牌保障,王佩之一直笃信着这个理念。

将包装赋予文化意义

 “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近几年,文创掀起了人们的追捧热潮,王佩之便想到,是否可以使其变成对销售有利的因素呢?

2015年,位于永州江永县的一家休闲农产品加工企业找到王佩之,希望帮助企业策划设计一个富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当王佩之去江永走访时,听到了当地一个流传的故事。江永地方贫瘠,朝廷派遣税官去收税,当地居民用当地的特产香芋条、香芋酒来招待他们,税官们很喜欢吃,就这样停留了很长时间,由于没有及时返回便遭到了朝廷的误解,错以为是当地居民将这些官兵杀了,于是派兵围剿,当地的领袖将他们信奉的神器—牛角切成12块交给族人让他们逃往世界各地,约定有朝一日散而复聚时,将12截牛角合拢,吹响3声,方可进入,并宣誓500年后,子孙后裔漂泊到天涯海角,也要回来团聚。王佩之听了这个故事后,巧妙地运用了“12”这个数字,将这些休闲产品设计成为12个为一个系列的套装,12个包装排在一起,恰好组成一个牛角的形状。这样,人们在买的时候就会想要凑齐12个,不仅提高了销售量,也将江永的文化推广出去。

 “王教授长期服务农业,把传统农业创意化,用艺术武装了农业,让农业以‘农业+’的模式走向市场,找到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成为了‘湖南农业创新创意+’的示范模式。”湖南省农业委机关党委副书记唐卫国说。

 “做农产品设计,一是想要帮农民将富余的农产品卖出缓解经济压力,二是希望帮助人们发现那些隐藏的美味。”王佩之说。

几年来,王佩之设计过的产品涉及黄桃、油茶、萝卜、牛肉、茶叶、牛奶……在给农产品设计包装和品牌产业策划的路上,他从未停歇,在以自己的方法去帮助农民脱离贫困的路上,他不会停止。正如他所说:只有卖出农民的好东西,农民才能以最快的方式脱贫。

(学生记者 吴静 刘汁)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