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者】洋气博士的泥土情结 ——记农学院实习指导老师敖和军副教授

时间: 2014/04/15   作者:邓菲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人物简介:敖和军,副教授,博士。先后参加了IRRI(国际水稻研究所)的合作项目-水稻氮肥利用率和背景氮试验、水稻免耕直播栽培技术和控释肥料试验、水稻实地施肥技术管理、超级稻的生态适应性的研究,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自20101月起,与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管理站合作开展“双季稻田镉污染控制栽培技术研究”。在《Field crops research》、《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

Take the rice as your baby”——早在1997年,敖和军便怀着这样的理念踏上了水稻种植和推广之路,专攻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同样,在教书育人上,敖和军推陈出新,用青年教师的创造性思维,为学生营造全新的学习氛围,他还在细微处时时关心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学术男人的细腻。

新式教学——“土气”与“洋气”的结合

在敖和军眼里,农田是一本教科书,田里处处都是鲜活的案例。在他看来,农学专业的学生就应该卷起裤腿下地,亲自扛着锄头除草,在最“土气”的课堂中认识、了解更多的农作物种类,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书本中的知识。因此,他带领着学生,将课堂搬进了农田里,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带领2010级学生第一次下地种田时,为了考验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敖和军没有给他们任何提醒和帮助,学生们满怀希望播下种子、种下苗子,而幼苗却在经历一周的雨水低温后大量死亡。敖和军召集大家到田地里开了一场现场讨论会,指出了庄稼死亡的各种原因——菜地开沟前没有消毒,病害严重,开沟太浅,造成大量积水,且尚未经过低温阴雨就进行播种移栽,操之过急。他还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与学生们一起下地,进行技术指导。这一次经历给农学专业的谢明凤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如果不是亲自下田体验,我们就不会遇见这些问题,自然也不知道如何去解决了,这一次实践,收获甚多,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书本与实践相结合是多么重要。”

对于农学专业的学生,敖和军有“另类”的考核方式——不以实践报告写得多详细、多认真论英雄,而是以手磨出了多少个老茧来衡量。“农学类学生不下地干活是绝对不行的,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理论知识强,实际操作能力弱,学习缺乏系统性,通过这样的考核方式,他们既加强了实际操作能力,又学到了耕作经验,一举两得。”敖和军指着自己手上的茧说。

2007年至2009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下,敖和军前往位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进行博士论文研究。学习期间,他了解到了一种有意思的教学方式“workshop”。所谓“workshop”,就是一种讨论式教学,让学生围成一圈进行讨论,老师在中间进行授课和分析。将这一“洋气”的教学方式应用于课堂后,敖和军发现学生讨论积极了许多,参与度提高,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了,教学效果非常好。同时,他还把在进修期间读过多遍的由国际水稻研究所主编的全英文《水稻基础知识汇编》介绍给同学,要求他们一个月看完其中的两个章节。“这里面的知识是基础知识,涉及的英语也是我们农学类的专业性英语,我自己看过不下三遍,啃完这本书,对他们大有益处。”敖和军翻着厚厚的书说,“农学,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交流,国内国外,互通有无。”

润物无声——从敖老师到敖哥

2010年至今,敖和军负责农学院学生在长安基地的实习教学,而学生在基地的安全问题也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在来基地前,敖和军购置了一大批常用药,由学生自由取用。长安基地地处郊区,四面环山,经常有蛇出没,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学生走路要手持棍子,以便“打草惊蛇”。由于住所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水塘,细心的敖老师担心学生出意外,安排学生在晚上定时查寝,查看是否有学生外出长时间未归、寝室环境是否安全。

在实习中,有同学意外受伤是在所难免的。曾经有一位同学不慎被农具划伤了大腿,伤口处血流如注,敖和军得知情况急忙赶到现场,对受伤的学生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处理,考虑到学生的伤情较严重,他开车载着受伤的学生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作为他们的老师,内心很愧疚!”回忆起当时的场面,敖和军说。

学生在基地实习一般为4个月,在这4个月里,除了正常的教学,敖和军还抽空带着学生抓鱼、玩泥巴、举行篝火晚会,以此来丰富学生们的实习生活,大家渐渐发现课堂里严肃认真的敖老师就像自家的大哥哥。“敖哥”便成了实习之后大家对敖和军老师的昵称。

农技推广——技术助农

作为一名农学教师,敖和军在教学之余,将许多时间投入到下乡进行农业科技推广。在下乡科技助农的4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大大小小的村镇,足迹遍布广东、贵州、广西,用自己掌握的技术,为农民解忧,帮农民增产。

在下乡农技推广过程中,敖和军碰到最多的情况就是农民不知道如何正确施肥。曾有农户向他抱怨,自己花在农田里的时间并不比别人少,收成却不如别人。在仔细询问了该农户施肥过程后,敖和军马上明白了问题所在。原来,农户为了自己的水稻有个好收成,在幼苗发育初期大量施肥,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又没有进行正确的施肥,导致土壤肥力不够,不能给水稻提供足够营养。敖和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他:施肥就像吃饭,不能一口气吃成个胖子,而是要根据水稻不同的生长阶段,科学地提供适量的肥料。

2012年秋季,敖和军到长沙镇时,当时正遇上当地稻飞虱爆发,农民应对的办法是直接喷洒农药,但收效甚微。他得知后立即告诉农民稻飞虱通常附着在水稻茎部,秋季是水稻丰收季节,直接喷洒的农药往往落在叶片上而无法到达茎部,收效不佳,建议农户将农药和泥土混合,再将泥土抛洒到虫害田里,泥土带重,直接掉到田里,农药蒸发向上扩散,从根部直接除虫,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贵州黔南,敖和军得知当地一个年轻农户进城为自己和邻居买了优质种子回乡大面积播撒,到了秋收季节,稻谷产量却不高,周围邻居纷纷怀疑该年轻农户买了假种子赚差钱,要其赔偿损失。敖和军查看了水稻生长情况,结合周围环境,告诉他们种子不是假的,而是这种水稻的稻瘟病抗性较差,不适应生长在高海拔地区,因此造成产量下降。面对因水稻品种特征特性不了解而导致的邻里纷争,他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化解,当了一回“和事佬”。

在敖和军看来,学农和做人一样,都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他的人生很简单,将知识传递给学生,用技术指导农民。任世事变迁,他仍守着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播种耕地,收获幸福。

(学生记者 邓菲)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