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推陈出新 让课堂更有“国际范” ——访2016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商学院胡梅梅

时间: 2017/10/25   作者:傅紫琼 刘嘉妤 苗钰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人物简介:胡梅梅,商学院教师,博士,副教授。承担《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海关实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15年获东方科技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6年获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6年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主持湖南省教改课题4项、湖南农业大学教改课题1项,公开发表论文13篇,专著1本。

“一辆有着300节车厢的火车从中国出发开往波兰,长长的列车缓缓地前行,绕过一个又一个弯道……”七教的教室里胡梅梅老师正为学生放映一段视频。“大家知道什么是‘一带一路’战略吗?‘一带一路’与国际贸易有什么联系?……”在胡梅梅的课堂,国内的新政策,最前沿的新知识并不少见,让她的国际贸易课处处透露着一种“国际范”。

课堂与国际接轨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积极采取保护型经济政策,大力发展国内产业,对进口商品进行限制,这也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学习国际贸易的我们更要时刻关注着国际动态,做国家出口贸易的‘保护者’。”胡梅梅用国际贸易的现状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原本枯燥深奥的理论和国际接轨,瞬间变得“高大上”了。

“今天我们来学一学一个拥有多国血统的东西——苹果手机。上课之前,我们来做一个小小的调查,班级里的同学有多少人使用苹果手机呢?”话音一落,底下的同学都炸开了锅,害怕老师也实行“无手机课堂”。讲台上的胡梅梅却莞尔一笑,说道:“大家不用担心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苹果手机的全球之旅。”

通过描述“苹果手机”的制作过程,胡梅梅向同学系统地讲述了其中所蕴含的国际贸易知识。“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的生产过程包含了27个国家,比如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其中有一个是我们最熟悉的中国——富士康,作为一名国贸的学生,你们不仅仅要了解这些事实,更要知道这背后的原因以及我们学过的知识。”一节课上完后,同学们纷纷感叹:原来一个小小手机的“出生”就能了解这么丰富的贸易知识……

平时的教学中胡梅梅更喜欢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她认为更应该注重学生的思维启发,她鼓励同学在日常的生活中找寻国贸的影子,鼓励同学们多看新闻,跟进国际的格局变化,通过新闻实例来透彻分析其中所包含的知识点。

寻找生活中的国际贸易

胡梅梅同事王溶花老师说:“梅梅是一个求知欲很强的人,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平时很爱和我们讨论问题,还热衷于课堂内容和授课形式的创新,这么多年她一直如此。”

在讲到国际货物运输时,根据胡梅梅往年的经验,这一部分知识比较抽象难懂,同学们掌握的情况也不是很好。“在教科书上只有一张简单的图片和一大段文字,同学们也难以理解其中的要领。”胡梅梅告诉我们:“特别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海关报税单,后来我就特意找我的一个朋友拿到了一张真实的海关报税单,这完全颠覆了大家最初的理解,因为这张海关报税单大不同。”

密密麻麻的字迹,红色的笔迹在那张小小的海关报税单上画了一遍又一遍,同学们感慨,原来真正的海关报税单是这样的。

为了给同学们展示最真实的课堂,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国际贸易。胡梅梅“三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湖南分公司,去搜集真实的故事,去各个银行搜集全套贸易单证,去了解社会岗位情况,也与一些做办理国际货物的同学保持联系,总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一些事情,她都会记在心上。胡梅梅说:“作为一名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和实践相结合,因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乐于与学生分享

胡梅梅手机里有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梅梅老师,教师节快乐。虽然只和你相处了短短一个学期,但我一直觉得你很温暖,现在我毕业了,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各自没有了联系方式,但有一种温暖是连绵无期的,希望老师每天开心。这是老师去年教师节收到的礼物,胡梅梅说:“看完之后真的很感动,能得到学生的喜爱,是老师最大成就所在。”

在胡梅梅看来,上课不仅是本职工作,更是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桥梁,她认为教学是师生之间思想亲密接触的活动。在每节课上课前,都会有同学上台作新闻分享,分享他们在一周看到的并且认为有价值的新闻。

“新闻分享是一个监督学习的方式,也给同学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方式。而且新闻分享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渠道,能帮助同学们了解最新的国际动态以及贸易情况。”胡梅梅说。有时候同学们会分享一些很好很有趣的新闻,例如:为什么美国要反倾销,韩国萨德的部署,抵制日货……通过新闻分享起到活跃课堂、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效果。

爱和同学分享的胡梅梅一直深受学生的喜爱,大家都喊她梅梅姐。“在新闻分享中,有的同学还会在作业本上和我进行交流,不同的交流方式让我更贴近学生,更了解学生。”每当说起学生的时候,胡梅梅嘴角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为班长的张凤波说:“虽然梅梅姐是我们的班主任,但是我们更像一家人。从大一到现在,无论她多忙,她都会来参加我们的各种活动,大到开学典礼,小到各种班级活动,在大学里有梅梅姐做我们的班主任,陪伴我们成长,我们感到很幸运。”用一颗真诚的心去灌溉,去呵护每一位学生,胡梅梅为学生的付出也同样赢得了学生的真心。

胡梅梅说:“通过这些案例和新闻的分享把同学们引进门,让他们学习到了国际贸易理论与操作实务的相关内容,培养他们掌握理论分析能力、创新性思维和相应的操作能力,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能看到他们登上真正的国际大舞台。”

(学生记者 傅紫琼 刘嘉妤 苗钰)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