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求知教学 共勉成功 ———记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有机化学组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李霞老师

时间: 2014/05/05   作者:乔俊婧 陈媛园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admin   点击:

人物简介:李霞,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老师,2001年至今主要承担有机化学、精细化工实验、天然产物化学实验、有机分析化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组一等奖,并被授予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的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李霞用谦虚的态度面对荣誉,她认为个人的成功来自团队的支持;凭借亲切自信的笑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李姐”;以轻松生动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师生的肯定,在她所热爱的三尺讲台上展现着年轻教师的迷人风采。

化学就在身边

在李霞眼里,化学是一门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课程。尤其是她所教授的有机化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课堂上,李霞经常以生活中大家熟悉的事物或事情为切入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讲完知识点后再回归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在讲“自由基”这一概念时,李霞截取某化妆品广告中“抗自由基”的视频片段在课堂上播放,从而引起学生思考,“什么是自由基?”为什么要“抗自由基?”李霞就这样以贴近生活的轻松方式引入了“自由基”的概念。李霞介绍:“自由基是含有一个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团,化学性质极为活泼,易于失去电子(氧化)或获得电子(还原),是其氧化作用强,可损害机体的组织和细胞,进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应,所以很多化妆品介绍中强调了抵抗自由基的特点。”

在了解自由基的相关反应后,李霞引导同学们利用自由基的化学性质和生活常识,提出一些日常生活抗自由基的方法。“这样的讲课方式让我们觉得化学知识并不是枯燥的理论和无味的符号,其实化学就在我们生活中,而且很有意思,在大家讨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有趣的知识。”李霞的学生说道。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准备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过程中,李霞得到了理学院很多领导、老师的支持和帮助。李霞特别提到了化学系资历较深的董新荣和张薇两位老师,她们分别担任她的技术指导和形象指导。

李霞在课件制作方面经验不足,教学经验丰富的董新荣帮助她改进课件。董新荣建议她讲重氮盐这一节内容时,穿插科学家Corey发现重氮盐的背景知识链接,并且在课件中适当运用动画效果使表达更生动,从而增加课件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这些细致到位的改动为李霞的课件添色不少。

“平时上课时,我一旦进入状态语速就会加快,有时动作也有些夸张。张薇老师指出并耐心地纠正我的每一次表达和每一个手势,比如讲课时要面带笑容,重难点的知识要加重语气或减缓语速,吸引听课者的注意;用到手势时动作要稳,最好在空中停顿几秒再放下。反复地练习让我以更加沉稳的状态和优雅的动作完成授课。”李霞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当时讲课时的动作。

除此之外,理学院的其他老师也为李霞的准备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无论是多媒体教室的顺利借调还是讲课细节的反复讨论,无不体现出学院老师的团结力和凝聚力。“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位背后默默支持和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李霞说。

带着收获回归课堂

“年轻教师经验不足,在与其他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会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并能得到很多中肯的建议。”经过这次课堂教学竞赛,李霞更加注重与同事之间的交流,借助团队的力量帮助自己进步。

在化学组老师的建议和启发下,李霞不断改进构建知识体系的方法:“我在备课时整理的知识体系就像一层层的文件夹,打开每个文件夹,都能对其中包含的知识点一目了然,怎样描述才能让学生准确掌握知识点的精髓,都是我要不断思考、改进的问题。”

经过一番锻炼后,现在课堂上的李霞从容淡定、语速恰当,动作规范,她也会将得到师生认可的讲课方式延续下去,利用化学课程的特点从生活中的实例展开课堂教学,让更多的同学爱上化学。

无论是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荣誉还是“芙蓉百岗明星”光环都已成为过去,时间沉淀的是一颗积极进取、自信坚持的心。带着这份信心,年轻的李霞依然会用坚持不懈地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在她热爱的教学岗位上展示出更有魅力的教师风采。

(学生记者 乔俊婧 陈媛园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