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张翼然:e时代课堂可以更精彩

时间: 2014/12/05   作者:刘子滕 刘蓉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喻诚   点击:

“在课堂上,手机也可以为教学服务”。在很多的老师正在为触屏时代的“低头一族”烦恼的 时候,张翼然老师却让手机走进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数字课堂带来的新体验,受到广泛好评。在2014年湖南省普通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大赛中,张老师的移动学习综合应用课荣获一等奖。

无线网络与生活、学习越来越紧密的结合是未来的大趋势。身为教育技术专业的教师,张翼然一直在探索将数字技术与课堂相结合的方法。“现在有些学校要求学生上课上交手机,同学们其实很难做到。”张老师认为,多屏时代,与其将智能手机视为洪水猛兽关入囚笼,不如顺应时代,有效利用技术服务于课堂教学,让技术提升课堂的参与度与抬头率。

移动学习 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张翼然老师最初的移动学习探寻始于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解决选修课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他将原来放在课程QQ群里的多媒体电子书全部搬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2013年春季选修课“现代教育技术”的PPT里加上了二维码,让学生扫描关注,输入章节就可以获得对应章节图文并茂的电子书内容,留言提问会获得预先设置好的自动回复或老师的答复。

通过两年来的测试,这一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微信公众号“M_learning”已获得了500多名学生的关注,接近这2年来选课的总人数。张老师又制作了该课程的手机APP“教育技术书”,它能够在WIFI环境下载缓存电子书和视频微课内容,因此学生不用担心无线流量,进一步扩大了在学生中的覆盖率。

为能提高到课率和抬头率,张翼然老师使用了一款叫Class Dojo的课堂评估软件。手机、iPad、电脑都可以使用。张老师会配合授课要求提问,用软件随机点名,将回答问题的加减分随时记录进去,这些成绩都会计入学生的期末总成绩中去。

上课如果累了怎么办?张老师设计了微信抢答游戏,即兴在微信平台里输入“我要挑战”,最快答对随机出现的5道题目,冲上讲台亮出手机的前5位同学可以获得成绩加分,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留作业、答问题,都可以用手机,同学们在微信留言问的问题会得到反馈,甚至拿到课堂上讨论,“这样可以让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同学们上课的兴趣也大大增加”。张老师说。

张老师还常利用手机互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学生作业的优秀作品会在微信公众平台里获得点评和推送,学生在手机里能够看到自己或者朋友的作品,欣喜之余,对课堂的内容也多了一份期待。老师随时可以与同学们提问互动。“手机,让课堂得以延伸。”

智能手机 应该成为学习的工具

一些高校为了限制课堂“低头族”,采取了配发手机、开屏蔽器、收缴手机等措施来应对学生触屏现象。但李阳宇同学认为,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虽然能暂时改善课堂‘低头族’的现象,玩手机的少了,但还有看闲书、睡觉、上甲课做乙事的呢?”

信息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常态工具,将这个‘工具’强行从课堂剥离,也许并不是顺应时代的做法。张老师介绍,其实教育技术界和国外教育界对智能手机进课堂都是欣然接受的,比如美国的中小学流行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s)——带自己的设备进课堂。学校不仅免费开放校园WIFI,还鼓励学生将自己的移动设备连接到校园网上,让学生随时通过网络获取更多的学习资源。”

张老师非常关注国外移动学习在校园的应用情况。他介绍说,手机就像钥匙、钱包,已经是现代人出门必带的装备,使用手机不只是聊天、玩游戏、上网而已。在国外一些学校,学生通过使用移动设备,可以轻松方便的查询自己的表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他们将数字技能整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正确的运用智能手机来解决问题。在课堂上,学生可以使用丰富的线上资源,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去,使得课堂信息化、电子化,取得了更好的教学效果。

在课堂上,张老师完全不避讳学生使用手机。他有一句口头禅:“知之为知之,不知百度知!”鼓励同学在解决问题时善用手机进行网络搜索,再综合搜索的知识来解决问题。还有一句口头禅:“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不如手机记”鼓励学生拍照录音存入云同步的“印象笔记”。

他上课时总会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里面有丰富的视频微课资源。有时会使用无线传屏技术显示他手机或平板的内容,再配合微信公众平台或者“教育技术书APP”来取代PPT。有时还会拿着手机走进学生中,向同学们介绍一些适合校园学习使用的手机APP,比如“印象笔记”、“扇贝单词”、“知乎日报”、“课程格子”、“网易公开课”、“Coursera”等。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对自己手中的智能手机更加了解,不再将其作为一个单纯的娱乐工具。

张翼然说:“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光有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所以老师的授课内容应结合学科前沿进行调整。”教会学生如何正确的使用智能手机等信息设备,比单纯的限制使用更有价值。这学期他还新开了一门选修课“移动学习应用”在课上,他鼓励学生录制手机APP使用视频,并在课间播放。

网络时代 做一个学习的组织者

“我喜欢和学生一起讨论问题。我更希望做一个课堂的组织者,而不是一个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张老师认为,教授学生学习的方法比教授知识更重要。大学生的思想活跃、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和新思想,老师需要紧跟时代步伐,让数字技术为课堂所用,才能让传统课堂更加有吸引力。

上过张老师课的同学都对这一个有些特殊的老师印象深刻。信息学院的张琪同学说:“张老师对移动设备和应用软件非常了解,所以他会在课堂上给我们讲一些新知识,在张老师的课上我们能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为同学们介绍应用软件,还有贴近生活的摄影的小技巧,结合视频、图像让枯燥的讲解变得更加直观,更容易理解,为了上好课,张老师花了很多心思。“只要有利于教学,我都愿意去探索”。

定位于做一个学习的组织者,张翼然经常关注网络,总是希望把最好的教学资源让同学们共享。“最有意义的是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些开放的网络资源,比如什么是慕课,到哪上慕课。还有比如网易云课堂,让我们学会如何在互联网上学习,并且学会整理在网上学到的散乱知识,这让我们知道怎样在互联网时代更有效的学习。”

E时代,课堂可以无限延伸。在张翼然老师看来,手机,也可以让课堂变得更精彩。

(记者 刘子滕 见习记者 刘蓉)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