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究员

时间: 2013/05/30   作者:yeah0814   来源:   编辑:admin   点击:

 

袁隆平院士简介
袁隆平(1930-),男,汉族,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

 

主要学历  

起止年月

学校

学位

1950.11-1953.7

西南农学院

农学学士

主要经历

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1971.1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所

研究员

1984.6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1988.1

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1995

中国工程院

院士

                                                                       

主要兼职

单位名称

兼职职务

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名誉院长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名誉院长

隆平高科

名誉董事长

湖南农业大学

双聘院士

 

 

 

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
袁隆平最先发现了水稻雄性不育株,指出水稻具有杂种优势现象,并提出通过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来利用杂种优势的设想。1973年和协作组成员一起攻克了制种技术关,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国家。不仅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也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的总设计师和最主要的学术带头人。1986年提出杂交水稻育种由三系法到两系法到一系法和从品种间到亚种间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三个发展阶段的战略设想,这一设想已成为国内外公认杂交水稻育种的指导思想。1987年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的重点课题。近年来,在以袁隆平院士为主的指导下,两系法杂交稻研究基本成功并投入生产应用。不久前,主持研究的超级杂交稻也获得成功。杂交水稻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粮食产量的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的年种植面积约有2.3亿亩,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0%,产量占稻谷总产的57%。每年全国因此增产的粮食超过20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中等省全年的粮食总产。由于杂交水稻获得巨大成功,先后获得迄今惟一的国家特等发明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八项国际奖,在国际上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