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教授

时间: 2013/05/30   作者:yeah0814   来源:   编辑:admin   点击:

 

方智远院士简介
方智远(1939-),男,汉族,湖南省衡阳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级研究员.
主要学历】    【主要经历
主要兼职】    【主要成就、贡献

 

主要学历  

时间

学校

学位

1960-1964

武汉大学

学士

主要经历

时间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1964-1988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88-1995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副所长

1995-2000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所长、党委书记

1995至今

中国工程院 

院士

2000至今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

2014.1至今

湖南农业大学

双聘院士

                                                                       

主要兼职

单位名称

兼职职务

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

兼职教授

中国园艺学会

理事长

中国农学会

副会长

北京市科协

副主席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

副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副主任

 

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
方智远从1970年开始从事甘蓝遗传育种研究,曾长期任甘蓝育种课题组组长,与甘蓝课题组同志一起,70年代初在国内首先突破甘蓝自交不亲和系。1973年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一号"。后又相继育成不同类型的甘蓝新品种20余个。1979年在国内外首次发现甘蓝显性雄性不育材料, 90年代突破甘蓝雄性不育系选育与利用技术,选育出一批不育株率及不育度达到100%、经济性状及配合力优良的甘蓝显性核基因雄性不育系和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利用雄性不育系配制出10多个通过国家审定或鉴定的甘蓝新品种,并进行大规模制种利用。

80年代以来,先后主持或参加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项科研课题。主编或参编科技著作10余部,主要有《甘蓝栽培技术》(1991年)第一作者;《中国蔬菜抗病育种进展》(1996年)副主编;《蔬菜优质高产栽培的理论基础》(1999年) 副主编;《蔬菜学》(2004年)主编;《中国蔬菜育种学》(2017年)主编。先后在《BMC Plant Biology》、《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中国农业科学》、《园艺学报》、《中国蔬菜》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生30余人。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次,其中国家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获发明专利4 项,1988年和2001年两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10 月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9 年获人事部杰出人才一等功奖励,2000 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