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召开2016-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大会(组图)

湖南农业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大会 

本网讯(教务处 徐伟)新年伊始,正值全国上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谋划新时代新发展新布局的大好形势之际,1月5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2016-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大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各学院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教师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副校长易自力主持。

符少辉校长作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精准把脉专业现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审核评估,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这五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6年来教学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工作经验,客观地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和安排未来两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面对新形势,他对学校今后两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二是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全面推动专业综合改革;三是以专业内涵发展为核心,全面开展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四是以深化课程改革为重点,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五是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六是以招生就业质量为抓手,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精准就业能力;七是以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八是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改进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他强调,今后两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战略主题,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深化以专业综合改革为引领的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优势品牌专业,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全面实施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张立副校长宣读《关于公布第十一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关于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结果的通报》《关于表彰2017年湖南农业大学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获奖结果的通报》《关于表彰湖南农业大学2017年优秀教学基层组织的通报》等30多个表彰决定,大会对2016-2017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能力竞赛、国家级学科竞赛指导项目、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校级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等优秀个人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120余人次上台领奖。

会上,四位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肖浪涛教授与大家分享所在团队多年来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探索的经验。商学院院长兰勇教授介绍了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畅谈了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体艺学院蔺薛菲老师分享参加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的体会。理学院王访老师分享了在指导学生学科竞赛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心得。

校党委周清明书记在会上作讲话。他对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在教学一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周书记指出,要“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就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他表示,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二是要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新需求,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三是要凝心聚力抓评建,推进本科教学工作上水平。他强调,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和根本任务。同时,他呼吁全校师生员工要不忘初心,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努力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贡献!

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会议既是一次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再鼓干劲的大会,也是一次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学校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深入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开展专业综合评价,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全力打造并建成与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一流农业大学目标相适应的“一流”本科,努力开创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新局面!

0
返回文档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