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工作动态
学校部署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3/16 17:37:00 作者:朱育锋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李苗 点击:
 

 

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欧阳晨 摄

 

官春云院士出席会议

 

周清明书记讲话

 

符少辉校长以《严格过程管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为题发表讲话

 

邹冬生副校长主持会议

本网讯(研究生院 朱育锋)315日,学校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全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官春云院士,学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符少辉、副校长陈岳堂等出席会议,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学校督导团研究生教学与科技督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含副书记),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全体管理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邹冬生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主任郭时印简要总结了学校2016年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介绍了学校2017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学科建设办副主任王华对“双一流”建设、学位授权点增列审核、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一级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和导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统筹安排。

符少辉校长以《严格过程管理,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为题,就如何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发表了重要讲话。符少辉校长通报了近四年来学校在国家级和省级学位论文抽检情况,认真剖析了学位论文质量存在问题的原因,并表示将严格学位论文管理特别是在职博士研究生论文研究的管理,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学位论文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质量奖惩机制,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答辩、论文修改等环节的组织、审核和把关,全面提升我校学位论文质量。对在教育行政部门论文抽检中出现不合格的,学校按规定约谈学院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责任导师,并按规定停止指导教师招生资格或取消导师聘任资格,扣减下一年度所在学院及学位点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对抽检中获得“优秀”等次或者获得校级、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及指导教师,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他还就学位授权点增列审核、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周清明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周清明书记指出,要树立创造机遇的战略意识、勇于突破的进取意识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深入研究“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准确把握国家和湖南省各项工作的政策导向,将政策中蕴藏的潜在机遇与学校优势结合起来,加快跟进步伐,把发展机遇转变为发展现实。只有抢抓机遇、准确把握、积极作为,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周清明书记强调,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学科要找准自己单位的“生态位”,要抢抓政策机遇,未雨绸缪,全力争取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要及时了解掌握政策、积极协调组织,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着眼点,对照申报条件,摸清家底,充分整合学科资源,积极做好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要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抓手,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的优势,选择1-2个学科作为试点,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学科建设等方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积极争取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学校的学科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拓展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留学研究生的渠道,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