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教师队伍
园艺园林学院马先锋教授开展学术讲座(图)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44:00 作者:林雪茜 彭淼 来源:园艺园林学院 编辑:喻诚 点击:
 

 

马先锋教授作学术讲座

本网讯(园艺园林学院 林雪茜 彭淼)420日下午4点,美国马里兰大学留学归国、回校任教的马先锋教授应邀在十一教北539举行了题为《Plant-Fungi Interaction at the Interfac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园艺园林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主持。部分园艺学科教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马先锋博士为我校培养的研究生,师从邓子牛、熊兴耀、Shunyuan Xiao教授,博士阶段在马里兰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Shunyuan Xiao教授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毕业后在四川农业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师从美国马里兰大学归国特聘教授王文明,2013年2月继续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Shunyuan Xiao教授开展植病互作方面的科研工作。近年来累计发表SCI论文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0.529,2016年归国后特聘为教授。

马先锋教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植物真菌在界面的相互作用,分析了他用拟南芥突变体研究白粉病的致病关键基因RPW8的实验,即白粉菌通过在拟南芥表层形成吸器入侵拟南芥,而RPW8是广谱性抗真菌基因,利用RPW8可以靶标于寄主与病原菌界面的真菌吸器外膜(EHM),防御真菌吸器的入侵。特别是H2O2在寄主(拟南芥)防御病原菌(白粉菌)吸器入侵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在讲座中,马先锋教授还从他自己的求学心得出发,用自己的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在科研中应该要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积极创造,实验创新,努力学习,也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学习,为中国科学事业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杨国顺教授对整场讲座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探索科研的道路上是曲折的、困难的,同学们应当不畏困苦,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学习马先锋教授对科研执着追求的态度,潜心研究。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