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教师队伍
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来我校讲学(图)
发布时间: 2017/05/22 17:59:00 作者:罗媛媛 来源:园艺园林学院 编辑:喻诚 点击:
 

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讲座现场

    本网讯 (园艺园林学院 罗媛媛)2017518日晚,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风景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滨谊教授应邀来湖南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讲座由本校风景园林专业学科带头人龙岳林教授主持,风景园林专业及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近三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滨谊,留美景观与环境规划博士后现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导;国务院学位办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及风景园林教育分委员会主任。在讲座中,刘教授首先通过图片和案例引出对“风”的思考和讨论,指出风景园林中的风包含着客观气候与主观感受两大方面。其次,通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影响小气候的机理”这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研究内容,介绍了与小气候相关的三个研究单元和四个研究部分,以及相关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方法。最后,通过实践项目验证理论研究,总结出在今后的学科发展中应加强科学研究,从似是而非的直觉判断转化成理性科学的量化研究。整个讲座以“风”作为切入点,以“小气候”为主题展开讲述,让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也明白了小气候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重要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小气候和学科、城市的发展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龙岳林教授对整场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目前对人居环境的要求主要有优美、愉悦、舒适,要改变地球这个大环境很难,但是创造一个舒适的小环境却是风景园林学科能力所及的。因此,在今后的设计中如何进行更多的科学探索,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视觉层面,是在座每位师生应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