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教师队伍
师尚礼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15 12:20:00 作者:赵志丽 曾宁波 来源:农学院 编辑:喻诚 点击:
 

师尚礼教授来我校做学术现场

师尚礼教授讲学现场

本网讯(农学院 赵志丽 曾宁波)613日,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师尚礼教授来我校进行草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调查并开展学术交流。

上午,师尚礼教授与草学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在一教225室进行了草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调查座谈会,并受邀作了题为“粮改饲与农作制度调整”的学术报告。座谈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张海清院长主持,学科办王华副主任、草学学科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师尚礼教授对我国草业的发展历程、存在问题、草业发展新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作了总结,指出在国家对草业发展的强烈呼唤下,种植结构的调整“粮改饲”势在必行。“粮改饲”是国家粮食安全观念的革新,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体,对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安全具有重大促进意义。师教授对“粮改饲”的难题、关键点以及我国各地区典型的粮改饲模式及效应作了详尽的分析,并结合美国、荷兰等草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模式和案例,提出“粮改饲”是我国农作制度由耕作农业向草粮兼顾型农业的重大调整,而草粮兼顾型农业必须依靠学科创新。师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了草学学科创新的重点方向和创新原则,呼吁草学教师和研究生从自身做起,为草学学科的创新和国家农作制度改革及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张志飞副教授代表草学学科对师尚礼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随后对我校草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暨草学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做了详尽的汇报。师教授对我校草学学科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做了肯定,并对草学学科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发表了看法,指出学生是草学发展的未来和主力军,老师们要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成长作高度的关注。

下午,师尚礼教授在一教401面向广大师生做了“草业与未来草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祖智波副书记主持。

他指出,我国草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在农业转型、农业种植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新形势下,草业工作者要认清当前农(草)业发展的环保化、市场化、全球化等新趋势,理性应对农(草)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创新草学,最终实现草业发展的“民本化”,解决贫困人口的生存温饱,服务百姓大众的食品安全,这也是国家对草业工作者以及草业发展的强烈呼唤。

报告会后,师教授与全体草学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会,对研究生课程建设、年限设置、导师指导情况以及研究生生活等情况作了调研和考察。

师尚礼,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草业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甘肃省草业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现代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全国农业推广硕士草业领域培养协作组成员,农业部教材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副会长,中国草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草学会饲料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部国家草原保护综合技术示范区科技咨询专家,农业部奶业振兴苜蓿发展行动督察组专家,《草原与草坪》期刊主编,甘肃省第七届教学名师,甘肃省草坪学省级教学团队带头人。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