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教师队伍
【修业大学堂第三十八期】曾福生教授主讲“十九大报告中‘三农’发展新理念、新思想”(组图)
发布时间: 2017/10/31 09:51:00 作者:李珊 李沁烨 林嘉峰 来源:学工部 编辑:喻诚 点击:
 

第三十八期修业大学堂现场

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担任本期《修业大学堂》主持人

副校长曾福生教授正在做演讲

 

副校长曾福生教授题字

本网讯(学工部 李珊 李沁烨 林嘉峰)10月26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八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讲“十九大报告中‘三农’发展新理念新思想”,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担任主持人。

曾福生教授以“新“三步走”思想”和“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引子,点明人民需求已从温饱转向了营养、优质、健康、安全等多种需求,需求的层次和结构提升了,同时,社会生产力水平提高了,但区域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依然存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不高依然存在。他从以下八点着重阐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与“三农”发展有关的新理念、新思想: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三是承诺保持土地承包权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四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五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六是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制定工作;七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八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也是我们农业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场互动环节,在场学生提出还地于民的意义、农大学子应当怎样做好学习规划等问题。他答道:还地于民是在一定限度内提高农民对土地的权力。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术与管理方法都是必修课。

最后,卢向阳总结指出,曾福生教授的讲座生动地阐述了他对十九大“三农”问题的解析,他对党的系列报告的研究以及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程度令人敬佩。由曾教授的治学态度和经验可看出,当代大学生最应掌握的是两个本领:一是学习的本领,懂得如何学习,学会学习;二是懂得如何提高自己政治觉悟的本领,做到不站错队伍,始终跟党走。农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今后的地位会越来越突出,希望农大学子能努力应对变化,有所作为。

曾福生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自然科学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湖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管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农村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委重大决策咨询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湖南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常委。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农业经济学》、《农业经济专题研究》等课程。招收博士生26名,硕士生133名。主持国家及省级以上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出版专著10部,主编教材8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曾福生教授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内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中经济与管理科学交叉学科排行榜上榜学者。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