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教师队伍
湖南农业大学文利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能减肥”在《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17/11/03 10:20:00 作者:庹炼 喻诚 来源:记者 编辑:喻诚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庹炼 喻诚)颠覆全球医学和公众的传统认知,再次证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研究成果在湖南问世。

你知道中国人苗条的奥秘吗?你知道“盲目素食”可能让你长得更胖吗?适当吃猪油能减肥,是真的吗?这一系列疑问,湖南农业大学的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在《Nature》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最新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Anti-obesity effect of a traditional Chinese dietary habit—blending lard with vegetable oil while cooking”给出了答案。

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研究发现了中国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抗肥胖功能。研究人员设立了合理烹饪用油量(25/天)和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天)两个水平,以小鼠为模型,模拟人12年用油习惯,研究植物油豆油(占比我国食用油总量的45%)、猪油、豆油和猪油的调和油等3种油脂对机体肥胖的影响。结果显示,与豆油相比,不论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最适烹饪用油量(25/天),还是目前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天),猪油组、猪油与豆油调和油组其脂肪细胞体积均极显著减小;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天)这一水平,与豆油相比,猪油组体脂率下降16%;豆油和猪油调和油组体脂率降低49%,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效果。

其抗肥胖机理,研究人员从分子层面给出了答案: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天),超量了1/3。吃豆油,会加速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沉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从而引起肥胖;吃猪油,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的分解能力都加强,体脂率有所增加,但脂肪细胞内的脂质含量相对较低,脂肪细胞体积没有显著变化;而吃豆油和猪油调和油,不仅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和数量,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显著降低体脂率。

这项研究成果是在全球首次揭示了中国人的肥胖率远低于西方国家的奥秘——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传统饮食习惯。同时,也找出了近20年中国人的肥胖率迅速升高的最重要的原因——吃油过量且不平衡。

这一前瞻性研究,不仅颠覆全球医学和公众的传统认知,而且也给部分想通过素食减肥的人群提出了警示:让猪油退出厨房减肥不仅无效,可能更肥胖。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