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思想道德
第十二届推普月开幕式暨第358期人文讲坛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9/20 10:55:00 作者:王嘉敏 申振彪 来源:校团委 编辑:喻诚 点击:
 

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致辞

第十二届推普月开幕式暨第358期人文讲坛现场

 

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吴义诚教授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校团委 王嘉敏 申振彪)9月18日晚,我校第十二届推普月开幕式暨第358期人文讲坛在八教学海厅举行。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吴义诚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语言文字委员会主任卢向阳,教务处副处长邹锐标,校团委副书记丁彦以及教务处肖红华老师莅临现场。

卢向阳副书记为此次“普通话推广月”开幕式致词,他表示今年是推普月活动举办的第20周年又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随后,吴义诚教授以 “汉语言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题进行讲座。他从“地域方言”与“社会方言”引入主题,介绍了汉语言中“方言”的来历。接着,吴教授从“古代方言、普通话的推广与保护、汉语言的未来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汉语的“前世今生”。通过比较中国大陆与台湾对国语推广方式以及与其它国家语言使用方式、语法、声调的不同,客观分析了官方语言的推广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他强调,在汉语光明的发展前景下,我们应该将“推普”与“护土”并行,让自己成为一个“多语者”。讲座结束后,吴教授热情回答了观众的提问并为讲坛题词。

据悉,我校教务处、校团委定于今年9月至10月开展第十二届普通话推广月活动。本次活动将紧扣“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举办主题讲座、主题征文、“汉字书法、书法大赛”、网络诵读大赛、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力争让普通话成为学生在大学奋进发展的基础,和在未来社会奋斗成功的基石!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