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文化
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符少辉寄语:继承优良传统,勇于责任担当,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 2016/09/13 17:17:00 作者:陈菲儿 谢洋 胡喜海 来源:学工部 编辑:李苗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2016级全日制本专科新生开学典礼  何纲跃 摄

符少辉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张立副校长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刘仲华教授发言

高年级学生代表刘哲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张子勤同学发言

本网讯(学生记者  陈菲儿  谢洋  学工部 胡喜海)“你们选择的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是一所能够帮助每一位学生实现梦想的负责任的大学。你们的未来会表明,你们今天的选择是你们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正确的一步。”912日上午,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符少辉开启新生迈进“象牙塔”里的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各单位负责人,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教师、高年级学生代表及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副校长张立主持。

符少辉以“三个认识”展开,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首先,认识农大,做个继承优良传统的人。同学们选择了湖南农业大学,就要知晓学校的百年校史和社会担当,砥砺传承独特精神追求,与学校结成命运共同体,同呼吸,共奋斗。其次,认识责任,做个勇于使命担当的人。每一个时代的青年,唯有在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中找到个人现实的坐标,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作中流之砥柱”,才能最终实现自我价值,成就自我。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要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立志于三农,投身三农,为“三农”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文明传播承担更多的责任,用行为改变无数村庄、无数农民的命运,用卓越的成就去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第三,认识自我,做个无愧无悔的人。当下的高等院校已经不再是真空的象牙塔,形形色色的网络诱惑盛行,社会喧嚣而浮躁,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内在理性和人文素养,更需要苦学、苦干、苦熬的功夫,更需要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和决断能力。当困难和挫折来临,我们要坚定信心,愈挫愈勇,当荣誉和利益来临,我们要冷静警醒。学会明事理、辨是非,学会如何从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从泥沙俱下的公众舆论中明辨是非,练就大学时代的基本功。

园艺园林学院刘仲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对全体新生提出期许:科学制定人生规划,精彩演绎大学生涯;培养独立思考习惯,修炼敢于超越精神;学会包容与沟通,懂得欣赏与感恩三点期望。校学生会主席、农学院学生刘哲和园艺园林学院学生张子勤分别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与新生代表发言。

张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希望新同学们认真理解符校长讲话的深刻内涵,继承百年农大的优良传统,立足专业,服务三农,勤奋努力,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