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志愿服务
帮扶工作永远在路上 ——符少辉一行赴新科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6/05 16:29:00
 

校长符少辉一行与州、县、镇、村各级政府负责人,驻村队员、驻村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  庹炼摄

走访慰问困难户  庹炼摄

在基地实地调研  庹炼摄

 

在小学进行调研  庹炼摄

校长符少辉一行与州、县、镇、村各级政府负责人,驻村队员、驻村企业负责人合影留念  庹炼摄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526日,校长符少辉,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永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勇,党政办、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一行五人走进我校驻点帮扶贫困村——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访民生、问需求、谋对策,调研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湘西自治州副州长王学武,花垣县副县长陈宇光、沈海清等陪同调研。

“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综合工程、持久工程,既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是大学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之一,也是学校广大师生的感情所向。这两年来,我们整合政府、企业、学校共1300万的资金,投入到新科村的建设。”走进新科村,符少辉表示,与上次来相比,绿树掩映下的村子已经旧貌换新颜。新修的水泥路在村里延伸,村级文化广场露出雏形,各种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大变样。扶贫脱贫是长远之计,不能是短期效应,怎样促进新科村长期脱贫是我们当下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湖南农业大学与新科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永远在路上,即使新科村整体脱贫验收后,农大仍要在不同的时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手段,持续支持新科村的发展。

符少辉一行走访慰问了精准扶贫户龙群义和龙发进,仔细询问了其家庭人口、身体和经济状况,查看了住房和生活情况,了解了两个贫困户今后的发展打算,并送上慰问品,鼓励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勤奋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言谈之中,符少辉语重心长地对龙群义说:实现脱贫,除了大家帮助外,根本还得靠自己,要自食其力。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今后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好!
   
随后,符少辉一行实地考察了黄桃种植基地、石蛙养殖基地,紫霞湖生态旅游景区,小学、村级文化广场,一路听取了乡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运营所带动的就业及贫困户收入增长等情况。

   
实地调研后,符少辉与州、县、镇、村各级政府负责人,驻村队员、驻村企业负责人就新科村的发展规划、种养产业、企业发展等展开座谈。
   
王学武表示,新科村是花垣县的明星脱贫村,在现有条件下,要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结合起来进行长期的发展规划。王学武建议,新科村的扶贫工作要加强精准识别,严格按四出”“五进”“八不退标准,将工作做实做细;扶贫工作要精准发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扶贫规定动作,明确发展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通过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联合发力,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农民自我发展的信心与能力。 

符少辉表示,每一次来新科村,都会发现当地的脱贫面貌有很大变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企业发展不断壮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脱贫步伐不断加快。这离不开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新科村扶贫工作的政策、资金扶持。

他指出,“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的措施制定得是否切合实际,是决定老百姓可持续脱贫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持续推进学校各个党支部与新科村结对帮扶的机制,细化扶贫措施,建立对接档案和考核机制,引导贫困户走对路子,加快脱贫致富步子。同时,扶贫队要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对一些帮扶对象进行微调,把学校各党支部的力量集中到困难户,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

在精准扶贫这项工作中,只有将企业发展与农民的获得联系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村里的集体经济才能有保障,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他强调,乡镇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也要“走出去”和“引进来”,多考察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学习成功做法和经验,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为贫困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就业场所,让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发挥作用,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同时,希望企业科学规划,做大做强,尽最大努力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进新科村早日全面脱贫。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