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志愿服务
暑期助力精准扶贫、我校专家参加腊尔山苗族文化研究暨精准扶贫全国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组图)
发布时间: 2017/07/28 18:58:00
 

腊尔山苗族文化研究暨精准扶贫全国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共凤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健智致欢迎辞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佩之发表讲话

本网讯(体育艺术学院  2017年7月18日,腊尔山苗族文化研究暨精准扶贫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凤凰县腊尔山台地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学者,湘西州县领导、专业合作社代表100多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共凤凰县委统战部、凤凰县民宗局、东北大学中国满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中心、吉首大学苗学会联合主办,由凤凰县禾库镇政府、凤凰县腊尔山镇政府、凤凰县两林乡政府联合承办。论坛开幕前参会代表还参观产业扶贫蔬菜基地、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以及苗族银饰文化传承基地等。

中共凤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健智出论坛并致欢迎辞,他说,腊尔山台地苗族文化源远流长,苗族鼓舞、苗族银饰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腊尔山地区是湖南省24个中高海拔地区脱贫解困先行先试的示范地,摸索出很多好的经验,通过近几年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目前腊尔山台地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整个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佩之围绕精准扶贫推动产业发展、提出农产品的短板和优势,通过地方人文特色,传承地方文化意涵,结合产业文化活动意识与农特产品包装设计深度融合;透过品牌行销与包装设计,提升农特产品整体附加价值,用优良的地方农特产品包装设计,发扬地方文化与结合产业活动等多重功能、把农产品做成文创产品、扭转凤凰城内的同质化旅游产品的现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落地进程。让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为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提供品牌保障。  

同时腊尔山是苗族聚居地,苗族文化厚重,抓住现在易地扶贫搬迁的契机,打造“红苗故里”千户苗寨的名片,精选五个历史特色村寨保护,按姓氏建苗族文化陈列馆,把民族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腊尔山整体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力量。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