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志愿服务
情系学生 爱在家访 ——我校学工部等单位一行人赴云南地区开展学生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8/01 11:31:00
 

在家访学生家前合影留念

 本网讯(学工部 戴欧琳)2017年7月20日至7月25日,我校学工部、教育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奔赴我国西南的云南地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一路历经艰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家访任务。

云南是我国西南大省,集少(少数民族聚居)、边(西部边陲)、穷(经济欠发达)、多(民族文化水平多样)于一体。经过家访,我们真实触摸到了我校西南部贫困学生的家庭现状。这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容乐观,甚至处于低下水平。此次家访组辗转奔波于云南十几个县市区村,最远去到了我国西南边境的腾冲,家访了4个家庭,有我们最关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有让我们骄傲的优秀典范学生。

还记得,给大理州弥渡县红岩镇朝阳村的杨佳华同学打电话告知她要家访时,她惊讶地说:“老师,我家在云南,很远的,你们真的会来吗?”、“老师,我们这里紫外线很强,你们做好防晒”、“老师,我们这边夜里会冷,你要带上厚一点的衣服”……家访中,不论家境如何,都会有丰盛的饭菜、还有好吃的水果摆上桌;虽言语不通,但家长表达最多是:“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怀,感谢老师们这么远的来看我们!”而学生见到我们时,说的最多一句话却是:“老师,你们真的来我家了,我好感动!”

22日下午4:00,经过近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家访组一行到达了位于大理永平县龙街镇龙街村的园艺园林学院2016级茶学一班陈文俊同学的家。大理是有名的避暑旅游休闲胜地,也正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家家户户在经济上都还算富余,三四层高的“豪宅”随处可见。本以为,学生的家不过是这些“豪宅”中的某一幢,可当我们抵达学生家里时,却发现,这个家与周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没有粉刷,没有装修,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个家几乎家徒四壁。若不是亲身走这趟,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他的家庭面临着如此沉重的负担。校学工部戴荣四部长看到此情此景,感叹道:“不家访,你永远无法给学生真正的教育,无法打通通往学生心底的那一公里,永远不懂教育真正的含义。”

23日,家访组驱车近200公里,来到了腾冲县和顺镇的商学院2015级会计三班尹仕菊同学的家。得知尹仕菊学生的爸爸因病在医院住院,于是我们到医院看望学生一家。在交流中了解到,小菊的家庭经济困难,家里有年迈的外婆病重,父亲心脏不好,又得了白内障,手术需要一大笔开销,但是小菊积极乐观,利用假期在和顺古镇做兼职导游,尽自己所能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学工部唐琳副部长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学校扶贫资助政策,并告诉家长,只要孩子肯努力,就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去读书和成才的机会,请家长宽心。临别时,母亲拉着老师的手说:“学校这么关心我们,相信小菊一定不会让老师失望,我们会让小菊更努力地学习。”虽然这个家庭并不富足,但他们的信心与坚韧定会带给他们美好的明天。

7月24日,戴荣四部长一行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伴着飞扬的尘土,来到了保山市腾冲县界头镇张家营村的农学院2015级植科二班徐杰的家。远远就能看见,徐杰的外公、爸爸妈妈早早的就在村口迎接我们。一进院门戴部长就看见学生家中正在烤烟,径直走到烤烟房前,和徐杰及家人聊了起来,戴荣四部长鼓励植物科学专业的徐杰多把书本知识转化到实践中来,发展家乡的烟叶种植。随后,家访组和家长们聚坐在一起话家常,从家庭经济情况到学生的假期表现,从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到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等方面,戴荣四部长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鼓励徐杰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为今后的人生努力奋斗。

一个个家访的故事,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家访组老师们体验到了家校共同的责任。通过家访,我们走村入户,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传递校党委教育理念,构建家校共同培养、共同教育、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机制。以往,学校与家庭就像两个隔绝的世界,双方教育在信息上缺乏有效沟通,难以形成合力。家访犹如一架桥梁,将两个“孤岛”连接起来,产生了奇妙的反应。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