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团一行赴湘西花垣县扶贫点入村 入户 入园(图)

时间: 2019/07/21   作者:李珊 刘晶 吴龙飞 王娅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编辑:网宣办   点击:

植物保护学院一行看望慰问贫困户 李珊 摄

座谈交流会现场 李珊 摄

参观扶贫工作展示板 李珊 摄

博士团指导农业实用技术

团队成员带小学生捕捉昆虫

团队成员正在教小朋友制作标本

本网讯(植物保护学院 李珊 刘晶 吴龙飞 王娅)714日上午,为走进基层,走近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和需求,倾听贫困户心声,紧扣“峥嵘七十载,助力乡村振兴爱国行”“三下乡”校企同行主题,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庆熹、江苏邦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赵巍先生和博士团成员一行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丁山的带领下,来到望高村考察了村容村貌,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

在贫困户家里,一行人围坐在村民两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与家庭情况,作物生长状况和病虫害情况等。淳朴的农民用憨厚的笑容和夹杂着乡音的普通话表达着他们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对于我们的到来,石光志老人用“特别高兴、特别喜欢、特别欢迎”来形容他的心情。他说,村民与湖南农大、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是同心的,他们都用心干实事,望高村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他谈到扩宽路面、修缮水沟等大事时,表示只有全体村民都积极支持工作,才能真正造福子孙后代。

14日下午,一行人走进花垣县望高村村部参观学习,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文源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扶贫工作队进驻望高村后的几点思考及具体工作,表示工作中只有多举措并进、与乡亲们打成一片,才能达到“脱真贫、真脱贫”目标。扶贫工作队队员陈丁山以“夯实基层党建,着力推进高质量脱贫攻坚”为题详细介绍了基层党建工作。村支书石宗仕对扶贫工作队造福于村民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介绍了扶贫工作队入村后望高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村民思想上、生活上的可喜变化以及基层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汤庆熹总结时强调,大学生党员更应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作用发挥,学农爱农,练就本领,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应尽之力。

715日,在廖承清博士的带领下,一行人在望高村小学开展制作标本活动。同学们在得知要进行捕捉昆虫、学习做标本活动后,一大早便在教室里焦急地等待着博士团哥哥姐姐的到来。分配完工具,强调过纪律安全等注意事项后,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启了在田间的捕虫行动。“蜻蜓蜻蜓”“有蝴蝶!快网!”“啊,我抓到了一个虫子",小朋友兴奋的声音不断从各处传来,廖承清博士也在活动过程中给小朋友讲解有关昆虫的知识。待大家都收获满满时,捕虫小分队回到了教室开始了标本制作,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漂亮的标本就展现在大家眼前。

716日,学院副院长李有志和江苏邦盛企业代表赵巍一行在扶贫工作队队员肖志勇的带领下,来到了望高村中药材产业示范园,指导植物病虫害。

到达目的地后,阵阵“花椒味儿”扑鼻而来。据负责人介绍,这是吴茱萸的味道,当地的中药材示范园一共种植了540亩,每亩能种植60株,一株就能带来至少500元的收入,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通过科技加产业助力当地经济造血。但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原来虽一眼望去,吴茱萸长得十分茂盛好看,但实际上很多树的主干爬满了介壳虫,叶片背面受到了锈病和白粉病的严重侵染,直接影响着产量和收成。李有志教授近距离观察了病害后,向负责人介绍这是锈病的表现,是吴茱萸生长过程中很常见的一种病害,它会慢慢让叶子形成黄色凸起的疮斑,使叶子逐渐枯死脱落。随后,李有志教授介绍了一些针对锈病和介壳虫的农药,强调针对介壳虫一定要在根部涂抹药剂,并指出要以预防为主,在冬季合理修剪枝条,让根部保持通风。

此次的博士团成员们入村、入户、入园,深入地了解了当地农民们的想法与困难,真切感受到了在农大与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发生在望高村喜人的变化;意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继续努力,好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三农、扎根农村、投身到科技扶贫脱贫的队伍中。成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成长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员,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