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师生前往芷江调研贫困家庭(组图)

时间: 2019/07/23   作者:彭泽      来源:教育学院   编辑:网宣办   点击:

调研准备工作会议现场 赵纤 摄

调研人员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访谈 赵纤 摄

调研人员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访谈 赵纤 摄

本网讯(教育学院 彭泽)近日,为了积极开展国家级课题“贫困心理的代际传导机制及其干预策略研究”的研究,教育学院黎志华教授带领9名研究生深入芷江县贫困家庭,对15户贫困家庭成员进行访谈,了解贫困人口的生存和发展状况、面临的困难、贫困因素分析,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进行科学研究。本次调研得到芷江县党委、政府的高度支持,芷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涛、副县长王圣其、挂职副县长王羡,教育局、文旅局、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校教师代表、各村干部一同参与本次调研活动。

716晚黎志华教授一行人抵达芷江山后,立即与芷江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海,教育局扶贫办、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张杰,以及各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召开了调研筹备会议。黄海介绍了芷江县教育工作基本情况,并指出芷江县在教育扶贫工作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同时提出了在扶贫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黎志华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阐述了心理学对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芷江县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最后,张杰对本次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调研对象为贫困建档立卡户,调研人员对其家庭成员依次进行访谈。访谈前,调研人员说明访谈目的和意义,为了确保调研对象隐私,对其签订知情同意书。访谈过程中,对调研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孩子教育情况、父亲和母亲基本情况,家庭其他成员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还单独对父亲、母亲、孩子、主要他人进行结构性深入访谈,访谈内容包括生活归因、亲子关系及教育情况、夫妻关系、生活事件及其决策、社会关系及其支持、冲突和苦恼、未来期待等。调研期限为3天,课题组还为贫困家庭提供了慰问金。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