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亮点扫描】踩实暑期社会实践的“步伐”

时间: 2018/09/25   作者:校报编辑部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报   编辑:杨靖   点击:

社区调研、进村支教、送科技下乡……每年暑期,湖南农业大学的师生以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接触社会、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本期三版走进这些“三下乡”团队,探寻如何踩实暑期社会实践的“步伐”。

教育学院 进社区开展少年儿童帮扶教育

本报讯 (通讯员 秦智豪 吴磊)716日至27日,我校教育学院心理及各教育类专业学生自愿组织成阳光少年成长队,分两路前往长沙市银桥社区和滨湖社区开展少年儿童帮扶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中,志愿者特别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破冰游戏和素质拓展活动。团体游戏轻松的氛围逐渐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有序的组织下,志愿者们逐渐建立起与孩子们心与心之间的交流。从一开始的不认识、腼腆害羞,到后来的无话不说,多彩的活动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同时也为课堂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挥自身专长,阳光少年成长团志愿者致力于建设优质的教育。在与孩子们的交流过程中,志愿者总结经验,发现了孩子们普遍存在一个问题:“注意力容易分散,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弱,积极性易受影响。”对此,成长团集思广益,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结合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将授课内容融入此类活动中。并开展了“长沙蓝——我的自然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画比赛”“环保手工课”“科学大爆炸”等一系列文化课堂。用流行元素成功吸引孩子们的兴趣,配合恰当的课堂引导,所有孩子都能主动地完成所有任务,同时期待老师能开展更多的文化小讲堂。

园艺园林学院 5个技术服务小组送科技到“福田”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鑫 罗泽 徐家和)716日,园艺园林学院赴永州福田茶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5个技术服务小组,他们分别是葡萄栽培与加工技术服务组、茶园规划服务组、茶产业市场调研组、茶叶栽培与加工技术服务组、茶艺与英语支教组。

社会实践服务团历经7小时的车程,来到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的湖南省福田茶场,老师同学们受到了福田茶场领导们的热情接待。一到福田茶场,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始准备工作,并且立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实践工作方面与指导老师展开了深入探讨。

园艺园林学院一直注重实践育人,主张知行结合,坚持依托学院坚实的科研平台优势,广泛号召和动员学院学生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契机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着力于解决实际基层问题。

国际学院 把志愿者服务送到湘西

本报讯 (通讯员 倪佳楠 陈巧 黄翀羽)712日至17日,国际学院2018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16名同学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开展以“实践帮扶助脱贫,爱心织网望高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713日上午,队员们一起分别走访了学院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详细了解各家各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和实际困难。本次学生“三下乡”团队围绕这个内容在望高村开展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为帮扶工作提供工作思路和参考依据。

扶贫必扶智,为给望高村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更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国际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连续几天在望高小学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并为孩子们送上了笔记本、水彩笔、铅笔盒、橡皮泥、篮球、乒乓球拍、糖果等琳琅满目的礼物。队员们的到来,得到了当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和家长们的好评。

在安全卫生课上,孩子们了解到了鲜少接触的安全卫生知识,队员们手把手地纠正孩子们心肺复苏的手法,教孩子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应急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够有用。

为全面了解望高村产业现状,挖掘“互联网+”实际需求,探寻产业扶贫之路,带队老师和队员们在走访当地农户之外,还专程来到两个当地较为成熟、规模较大的公司和合作社进行调研。

717日,指导老师率全体队员在扶贫工作队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精准扶贫”发源地----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了一次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大学生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重走了一遍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村考察调研的路线。

此次走进十八洞村,让全体队员切身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的精神力量,体验了脱贫攻坚的艰辛和伟大,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于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认识,也将不断促使国际学子们朝着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目标迈进,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浪潮,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动物医学院 在农户家门口开展科技知识讲座

本报讯 (通讯员 龚颖)716日至18日,动物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一行13人赴安仁县开展科技扶贫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动物医学院专家颜运秋博士为养殖户带来了《仔猪多活快长关键技术解读》的科技知识讲座。讲座中,颜运秋从如何科学健康养殖、如何有效防控动物疫病以及如何增加经济效益等方面,对仔猪养殖关键技术做了深入简出的剖析。

讲座结束后,队员们对当前农户养殖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调研,养殖户也就生产中的困惑向颜老师请教,颜运秋一一耐心地进行现场回答。

经济学院 送互联网金融知识进农家

本报讯 (通讯员 谭欣)725日上午,经济学院“关于互联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社会实践调研队赴平江县淡江村进行了以“关于淡江村农户融资情况及互联网金融旺农贷贷款服务了解程度”为主题的入户问卷调研。

经过与当地村委会的协商,调研组分成两组,由当地村镇扶贫书记、湖南理工学院驻淡江村扶贫点负责老师以及其他村镇干部带领队员前往农户家中进行问卷调研,协助解决沟通交流问题。其中一队前往村委会就近农户家中进行调研。队员亲切向农户解释问卷中的专业问题,村民们对队员所问问题逐一据实回答。另一队前往淡江村深处农户家中,有针对性地选取家庭农业生产颇具典型性的农户为调研对象进行访问,重点关怀村民的农业生产情况以及融贷资情况。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概念,队员也向村民耐心解释。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