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从开学礼变成“追星会”说起

时间: 2019/09/18   作者:彭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网宣办   点击:

“追星”当追哪样的“星”?916日发生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上的一幕,或许能给出清晰的答案——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出席新生开学典礼并致辞,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一场开学典礼,“秒变”成一场“追星会”。     

这样的场面,对袁隆平院士来说已习以为常了。几年前,因到场学生实在太多,他在武汉大学的演讲被迫取消;这个月初,他迎来了自己90岁的生日,话题“袁隆平院士90岁”和“今天袁隆平生日”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许多网民还自发在抖音上制作为院士祝贺生日的短视频;抖音上一则院士坐在轮椅上由人抬着下楼的短视频,立即引来无数网友的关注,大家不约而同地祝老人健康长寿……

 袁隆平带领他的团队,为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鲐背之年,他仍在为“一愿世界无饥荒,二愿禾稻能乘凉”的杂交稻梦想努力。正是因为有着如此高尚而执着的梦想,让他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礼遇和尊重。今天,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为袁隆平等8人授予“共和国勋章”。    

 其实,中国并不缺少值得被全社会追捧的耀眼“明星”。例如用青蒿素帮助人类征服疟疾的屠呦呦、隐姓埋名28载让中国挺起国防脊梁的“氢弹之父”于敏,还有“为民书记”郑培民、时代楷模余元君、抗震救灾英雄谭千秋、“最美导游”文花枝等日前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最美奋斗者”们。这些时代“弄潮儿”身上展现的为国奉献、敢闯敢试、爱岗爱民的精神足以让他们成为全民偶像。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上万名大学生自发崇拜袁隆平院士,校园“秒变”巨型追星现场这个现象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的“90后”“00后”等是充满希望的一代。前段时间,“帝吧”网友和“饭圈女孩”以集体“出征”境外社交媒体的方式,守护最美的阿中(中国),守护永远的香港;上周,对于乱港组织领头人物黄之锋窜访美国高校鼓吹“港独”,中国留学生以起立唱国歌表示抗议——我们欣喜地看到,年轻一代正自发从前辈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含糊。

这个社会,致敬什么样的人,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人。要想让这个社会诞生更多光芒照耀时代的“明星”,离不开民众的自发追崇、敬仰,也离不开媒体的倾心传扬。只有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响,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才会明白到底该追什么样的星。这一点,媒体责无旁贷。

(校党委宣传部转自2019918日 湖南日报三湘时评 通讯员 彭艺 网页链接:https://cms.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412389)

点击下载文件:
0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映像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