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落户我校(组图)

时间: 2020/08/24   作者:庹炼 文春晖 肖潇      来源:宣传部 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会议现场  李晗枫 摄

 

落成仪式现场  李晗枫 摄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经济学院 文春晖 肖潇8月23日上午,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成立大会暨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举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承接现代农业引擎的工作任务;整合国际国内顶尖农业资源平台,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这张名片,以杂交水稻湖南名片为经验,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打造中非农业合作示范高地,形成中非农业合作和湘非农业合作的智力支撑。

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研究基地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组建,隶属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以农业科学技术为中心,整合国内外农业技术和专家资源,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前沿理论与技术攻关,聚焦中非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管理制度、农业标准等“软实力”的跨国合作的现实问题研究,着力破解农业技术、农业人才、涉农产业、企业以及产品走出去等面临的信息、资金、服务等诸多问题,构建中非农业经贸合作新的模式,为推动中非农业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会上,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在对非农业发展与合作方面,湖南农业大学具有对接非洲产业转型发展的学科与平台资源、农业产业技术研发团队、一批支撑中非合作发展的技术与理论成果等资源优势。未来,基地将探索更加有效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激发中非农业合作发展内生动力;做好农业技术筛选,因地制宜实现先进技术在非洲“落地生根”; 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当地的技术力量,力求知识和技术在非洲本土化。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表示,农业是中非双方共同关注的民生产业,深化中非农业务实合作,对提高非洲各国农业自主发展能力,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尤为重要。建立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充分发挥高校在中非农业合作的技术研究、人才培育等方面作用,为助推中非农业领域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互利合作提供智力支撑,正当其时。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二级教授、现代农业学科首席科学家蒋和平作《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主题报告。

据悉,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定位于中非农业合作理论与技术支撑的高端智库、中非农业合作资源整合与交流中心、中非农业人才培育与创新中心、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智库品牌。成立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三个支撑中心,中非农业技术发展与合作研究中心、中非农业合作信息与数据中心、中非农业人才培育与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学术研究与行业交流的核心基地。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