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研讨作物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组图)

时间: 2020/09/23   作者:庹炼 王薇薇 盛逸伦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研讨会现场

院士专家在长沙县江背镇水稻育种基地观摩

院士专家观摩杂交种子分选机械演示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 王薇薇 盛逸伦)922日,恰逢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赵振东、陈温福、万建民、张洪程、胡培松、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谢道昕;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等12位院士,20余名国内作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湖南农业大学,研讨作物学科前沿问题,共同探讨加强作物学科在科技创新引领中的作用,为切实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兼职导师袁隆平发来贺信。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开幕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院士们长期以来为湖南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加强交流,共同促进湖南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

湖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应若平、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袁正乔参加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校长邹学校主持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陈弘致欢迎词。

与会院士专家就作物学科人才培养、老中青梯队建设、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国际交流合作、“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充分肯定湖南农大作物学科为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建议举全校之力把作物学科打造成国内一流学科。

下午,院士专家走进长沙县江背镇水稻育种基地,观摩了唐文帮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科研成果。现场察看了30个小粒型两系不育系所配组合的种植现场、轻简机械化杂交稻水稻制种和杂交种子分选机械演示。

在大成厅,万建民院士作了题为“水稻重要基因克隆及育种利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陈温福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的学术报告。

“通过种质资源的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实现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制种效益提高36.3%,节约用种成本超2亿元。”“每小时能完成两吨杂交水稻父母本混收种子分选,成功率达 100%。”参观后,专家们对水稻小粒型不育系与机械化制种系列成果高度认可,认为该项成果对发展杂交水稻,做强做大民族种业,保障我国水稻可持续健康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水稻小粒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杂交育种”,历时多年的研究和联合攻关,针对目前杂交水稻制种方式落后、效益低、成本高等瓶颈问题展开攻关,着力水稻小粒基因挖掘,选育广适性小粒型两用核不育系,培育适合机械化制种、高产稳产、优质多抗的广适性杂交稻新组合。与现有大面积生产用不育系相比,小粒型不育繁殖系数可提高一倍,并能实现混播混收机械分离的杂交制种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了杂交稻用种成本。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针对目前机械化混播制种中父母本种子难分选问题,团队自主研发了筛选装置,实现了父母本种子机械化分选,分选成功率100%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