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会(组图)

时间: 2022/05/20   作者:郭慧 刘洋      来源:宣传部 校庆办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袁隆平02.jpg

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会现场 李晗枫 摄

本网讯(宣传部 郭慧 校庆办 刘洋)5月22日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为深切怀念袁隆平院士、学习袁隆平科学家精神,5月20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纪念会。

会场正门上方,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写的“修业讲堂”四个大字熠熠生辉,会场内,由黄白菊花组成的9个花篮,庄严肃穆,象征着袁隆平院士走过的91年光辉岁月,寄托着全体农大人对袁隆平院士的深情追思。

校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副校长吴波,副校长张立,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帮,特邀嘉宾袁隆平院士夫人邓则,袁隆平院士次子、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袁定江,袁隆平院士首届学生、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原第一副主任谢长江,85级农学专业校友、海南波莲水稻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培劲,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学生蒋杰瑞等以及师生代表参加纪念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光辉主持。

大会播放了袁隆平院士的生前影像,重温袁隆平院士与湖南农业大学的温情往事,缅怀他光辉的一生。

15时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向袁隆平院士遗照默哀3分钟。由学生带来的朗诵作品《风吹稻香 踏梦前行》激励大家践行“朴诚奋勉、求实创新”校训,致力强农报国,矢志不渝,为梦而行。

袁隆平01.jpg

邓则、邹学校为“隆平楼”揭幕 杨华峰 摄

大会举行了“隆平楼”命名仪式与“袁隆平纪念馆”捐建仪式。邓则、邹学校共同为“隆平楼”揭幕;袁定江向纪念馆捐赠袁隆平院士2016年出席首届“吕志和奖”领奖时所穿着的唐装及日常工作物品等珍贵遗物;校友黄培劲向纪念馆建设捐款300万元;谢长江捐赠书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传》及袁院士亲自修改定稿的作者手稿等珍贵文物;蒋杰瑞同学捐赠了他创作的绘画作品——袁隆平院士画像;唐文帮捐赠了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最新出版的《杂交水稻——纪念袁隆平院士专刊》,邹学校、段美娟、吴波、张立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了纪念铭牌和捐赠证书。

袁隆平03.jpg

邹学校代表学校向袁定江颁发纪念铭牌 李晗枫 摄

陈弘深情回忆了袁隆平院士几十年来支持湖南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关心农大学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要求全校师生铭记袁隆平院士“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八字箴言,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不懈奋斗,让袁隆平科学家精神在校园里闪闪发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袁老的在天之灵。

袁定江表示,他和他的同事们将继承和发扬好袁隆平科学家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久久为功,不断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

黄培劲深情感谢袁隆平院士和母校培养,并宣布,将像袁老师当年一样,开放共享,把一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遗传智能化育制种技术体系”(简称GAT)免费提供给全国育种专家,为完美实现水稻隐性核不育系商业化生产,做强做大杂交水稻产业做出新突破、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22103558.jpg

段美娟向黄培劲颁发捐赠证书 李晗枫 摄

谢长江是安江农校1951级学生,作为追随袁隆平院士一生的学生,他分享了恩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以及带给他的启迪和激励,希望青年学子刻苦学好知识,练就本领,以实干实效继承袁院士遗志,为实现人生理想与振兴中华作出贡献。

袁隆平05.jpg

袁隆平院士画像 李晗枫 摄

蒋杰瑞在捐赠感言中讲述他从中学课文中获得的创作袁隆平院士画像的初心与灵感。他表示,新时代青年应立志成为“一颗好种子”,长大后要努力象袁爷爷一样,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唐文帮表示,继承袁隆平事业,弘扬科学家精神,一定要牢记发展杂交水稻的初心和使命,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重任,筑牢杂交水稻科技创新高地,让杂交水稻更高产、更优质、更绿色、更高效,为持续保持杂交水稻技术国际领先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世,万家足粮。袁隆平院士虽然走了,但袁老留下的杂交水稻还在,“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两大梦想还在继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袁隆平院士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继续为强农兴农奋斗不息,让袁老的探索精神、科学精神、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永存于世。

(审稿人:王健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