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工作动态
【矢志为农 接续奋斗】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王仁才教授与菖蒲塘村的14年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24:00 作者: 来源: 编辑:1209005 点击:
 
 

编者语:雄关漫道,迈步从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精准扶贫大获全胜,乡村振兴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农大师生须以更有力之举、聚更强大之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为此,新闻中心推出“矢志为农 接续奋斗”专栏,跟着农大师生深入田间地头,记录他们如何服务“三农”,为农民朋友解难题、办实事,让三湘四水的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故事。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王仁才教授与菖蒲塘村的14

新闻背景: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详细了解当地的扶贫开发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作出“依靠科技,开拓市场,不断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视察期间,总书记看到路边一筐筐水果,他拿起一个红心猕猴桃剥皮品尝,夸赞说“味道很好,口感很好。”听说这种猕猴桃一斤1215块,一亩收入24,他说:“那可是高附加值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这颗“红心”,正是我校园艺学院、科技特派员王仁才教授指导引入的红阳猕猴桃。

本网讯 (宣传部 庹炼 李晗枫)凤凰古城往西南10公里,约20分钟车程,便到了菖蒲塘村。

初到村里的记者们还在左右环顾感慨新农村的发展,王仁才教授斜挎着他的包,拎着白色袋子,手一挥,说着,“菖蒲塘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嘞。”话音未落,人已经跑得没了踪影。

对于扎根14年的菖蒲塘村,王仁才早已是熟门熟路。这次让王仁才牵肠挂肚的是村口周祖和家的猕猴桃,连续两个月的雨水天气,许多叶片边缘出现了卷曲,并着生大量的灰色霉层,周祖和心急如焚。王仁才每天都会通过视频察看果园里猕猴桃生长情况,并叮嘱他做好预防措施。这不,王仁才顾不上远道而来的记者,趁记者参观村部的时间,先到地里给周祖和吃了一颗“定心丸”。

 

王仁才做现场指导

“四月份雨水多,又是猕猴桃种植管理、形成经济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治病虫害的重要时间节点。”王仁才说,每年这个时候是必须下乡,走到果园里的,现场为农户们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我这个园子里已经有十多株感染了溃疡病了,都是隔壁家园子里传染的,我真的好着急,生怕整个园子都毁了。”一到落潮井乡,猕猴桃种植大户龙姐和技术员黄立兵一脸急愁地将王教授带到地里,隔壁果园里几株猕猴桃植株感染了溃疡病,但园主疏于管理,对他家处于下风口的果园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影响。

“这个当务之急是要阻断传染源。你看这个红褐色的水都流下来了,树干颜色都发灰黑了。”溃疡病可谓是猕猴桃会传染的癌症,王仁才说,凡是感染了溃疡病的植株必须及时砍掉,再对其他植株采取预防措施。他和黄立兵互加了微信,回去后再给个详细的治疗方案。

“果农的求助就是对我的信任,他们的难题也是我牵挂的事。”记者的采访时常被王仁才的手机来电给打断,小到哪家种的什么品种,生了什么病,大到当地中长期规划“南长城旅游观光水果带建设”项目,他件件事情都很操心。这些年,王仁才因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受到的各类各级表彰很多。“我最看重的还是菖蒲塘村授予我‘荣誉村长’的称号。”王仁才说,这是菖蒲塘村民对他的认可和支持,是村民心中的自家人。

 

王仁才在田间地头为猕猴桃把脉问诊

早在2007年,王仁才作为科技特派员踏足菖蒲塘村,村民们都觉得奇怪:“以前扶贫都是发钱发物资,这次‘发’个专家能管用吗?”王仁才笑而不语,一切从头开始,实地调研、引种新品、示范栽培、田间管理……在王仁才手把手的指导下,两年后,红心猕猴桃挂果了,投产后平均亩产就达到了1000公斤,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比普通猕猴桃效益翻倍。

“一时间,要果苗的,要学技术的,几乎打爆了我的电话。”王仁才引种成功,村民们跃跃欲试。但红心猕猴桃的种植管理技术要求高,特别容易得溃疡病,村民们打起了退堂鼓。

 

王仁才用手机记录猕猴桃生长情况

“有我呢。”王仁才一方面进行溃疡病的综合防治,一方面通过实施土壤改良技术、科学培管技术和品种改良技术,不断优化果品质量。他三天两头地往果园里跑,农民有什么问题他都要去看、去解决。“一定要让高新技术简单化、平民化、标准化。”我们还要将大学课堂上那些系统高深的理论转化成农民一听能懂,一看就会的技术。

王仁才以菖蒲塘和鸭堡洞两个村为重点,以红阳和米良12个猕猴桃品种为主题,以标准化栽培为目标,选取猕猴桃种植户作为示范重点,进行猕猴桃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使当地猕猴桃种植走上了新的标准化种植和管理之路。正因如此,菖蒲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生产基地,总书记点赞猕猴桃味道好附加值高。

满山头的硕果累累如何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对接?王仁才又在销售上做起了文章。协助村部成立了菖蒲塘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开展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包装设计,统一组织营销……

“不下雨就在田间地头技术实操指导,下雨了就在村民家中进行技术培训。”记者好奇王仁才一直拎着的白色袋子。“这是我下乡的装备嘞,别小看,都有讲究,穿件背心,跑热了就脱掉;带个帽子,防止猕猴桃枝丫划到头;挎个小包,水杯雨伞压缩饼干放里头;拧个袋子,备双套鞋方便下园子。”王仁才说,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各地奔波作科技服务,有时候饿了就拿压缩饼干充充饥,早已习惯了。

“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这就是专家教授的意义,乡村振兴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记者很好奇王仁才年近花甲为何还有如此精力,便追问坚持14年的内生动力是什么?“踏踏实实服务‘三农’,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就是我们农大人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日常,也是这所百年老校的传承。”王仁才如是回答。

(审稿人:袁光敏)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