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领导班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 一行调研西藏山南农业开展校企合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13 08:27:00 作者: 来源: 编辑:1209005 点击:
 
 

本网讯(社科处 潘斌)“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之际,为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大支援,助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通过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持,推动乡村振兴,帮助农牧民增产增收,切实增强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加大对口援藏力度,在湖南援藏工作中彰显农大新担当、注入农大新力量。830日至9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园艺学院和动科学院负责人一行4人先后在西藏农牧学院、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和山南本地农业企业调研交流,并看望我校援藏干部潘斌同志。

831日,邹学校一行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受到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昶的热情接待,并在湖南援藏楼举行座谈会。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湖南援藏队工作汇报视频片,并就援藏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座谈会现场

杨昶对邹学校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南农业大学关心支持援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两年多来的工作情况。杨昶强调,湖南省援藏队的工作重心是急山南所需、尽湖南所能,从过去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转变为注重产业造血功能培育,围绕山南特色产业,逐步树立良好品牌。杨昶表示,希望湖南农业大学利用高校优势,在帮助山南提高农作物产量、推动山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技术支持,增加援藏工作合作机会,努力让山南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不断推动湖南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邹学校向援藏队进藏两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向所有援藏工作人员表示敬意。他表示,湖南援藏队是一支温馨、年轻、活力四射的队伍,西藏条件艰苦,援藏不易。湖南农业大学连续两年派出专业技术人才赴山南工作,对援藏队给予的关心、照顾和培养表示感谢。湖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在作物育种和栽培、畜牧养殖、食品加工等方面研究实力比较雄厚,可以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为山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为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优势和西藏特色资源优势,深化藏湘两地葡萄、瓜果产业科技创新合作,助推双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产业化发展,会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桑日县帕竹荣顺(净土)庄园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湖南农业大学援藏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

 

签订协议

9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与邹学校一行会谈。许成仓说,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总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优势产业。邹学校就许成仓提出的青稞增产和基因保护,蔬菜种植、包装、运输和存储,藏猪、藏鸡和牛羊养殖,饲草种植,葡萄、核桃、苹果等高原经济林木种植和产业链延生,城市园林规划设计,边境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回答,并表示,湖南农业大学一定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在人才培养、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山南的合作,为山南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会谈现场

会后,邹学校一行调研西藏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桑日县帕竹荣顺(净土)庄园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生产基地,就有机辣椒、葡萄、瓜果等作物的种植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现场回答基地管理人员提出技术管理难题,与公司负责人就今后进一步细化落实校企合作交换意见。

 

现场调研

抵达山南前,邹学校一行还来到西藏农牧学院,与西藏农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娄源冰等校领导及相关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邹学校高度赞扬了西藏农牧学院在西藏特殊地理位置及艰苦的办学条件下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发展历程、办学基本情况,希望两校加强合作交流,并表示将对西藏农牧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给予积极支持。

 

座谈会现场

(审稿人:余婷婷)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