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思想道德
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研究生入学教育做深、做实(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8 08:27:00 作者: 来源: 编辑:1209005 点击:
 
 

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主会场

本网讯(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范颖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新时代农业高层次人才,学校按照“校院联动、全员覆盖、彰显特色、突出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入学教育全覆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学校按照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打通线上线下双渠道,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校主会场和各学院40多个分会场内,全体2021级研究生一起学习,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底线教育+主线教育,强化研究生思想引领。为切实强化研究生责任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学校邀请长沙公安局芙蓉分局东湖派出所警官刘红敏为研究生做安全法制专题讲座,给2021级研究生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筑牢安全屏障,守住安全底线。

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校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健强教授、湖南省凤凰县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等专家聚焦“乡村振兴”这一主线开展专题教育,引导研究生深入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和外延,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中,聚焦农业科技创新,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各学院多渠道开展入学教育

“五位一体”新模式,多种渠道齐发力。强化学校+学院+学科+导师+研究生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多种渠道做实、做深研究生入学教育,突出实效。发挥学校顶层设计作用,举办面向全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主题教育,把好入学教育总开关;各学院加强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制度落实及过程监管,保障培养质量;分学科解读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方案,促进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有机融合;发挥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发挥研究生主观能动性,科学规划研途生活,严守校纪校规,践行学术诚信,塑造良好学风,激发研究生潜心科研的内生动力。

 

“校园打卡”沉浸式校史教育 黄新林 摄

沉浸式体验形式新,校史教育入脑入心。为激发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爱校荣校情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校园寻迹打卡”等创意活动,组织2021级研究生们实地打卡农学院老校门、柳子明故居、修业学堂等具有农大特色和历史底蕴的地标,传承湘农基因。同时,向全体2021级研究生赠送新生礼包,内含校园景观明信片、文化衫、校徽等,让同学们多形式感受校园文化,增强校园归属感,激发爱校荣校责任感。

(审稿人:余婷婷)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