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文化
十八洞村两“书记”登学校“人文讲坛”话脱贫谈奋斗受学生热捧(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4/26 10:08:00 作者: 来源: 编辑:1209005 点击:
 
 

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讲话

 

返乡创业青年代表施康讲话

本网讯(商学院 侯罗旋)422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第380期人文讲坛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嘉宾,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和扎根在十八洞村的返乡创业青年代表施康。

“八年间,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中元的话语中,依然流露着激动和感慨。他讲述了自己在驻村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想:依托于扶贫战略的实施,十八洞村在人均收入、产业发展及精神扶贫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使这个从前的贫困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孙中元对现场的大学生们介绍,十八洞村能实现如此飞跃的根源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指导下的开展精准扶贫战略”。十八洞村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是因为五个方面的“苦功夫”,即扶贫对象识别、内生动力、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力量统筹。

现在已是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的施康,作为响应号召返回十八洞村创业的第一批外出务工青年,坦言自己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并始终相信自己未来一定会成功。施康和创业团队伙伴们用活了移动互联网,组建“带货天团”,走出了十八洞村创业的新路子。“在我看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我的目标和信念”。施康的经历,也激起了在座大学生青年的奋斗热情。

现场的大学生们纷纷向两位嘉宾提问,而闻讯赶来的大学生们也很快让现场座无虚席,走道、台阶都坐满了听众。原本容纳300余人的会场,挤进来的听众达到了500多人。

“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是农大人的主战场。”湖南农业大学从脱贫攻坚第一刻起,就将其作为了学校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一直都是湖南农业大学莘莘学子心向往之的事业追求。

今年寒假期间,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地走访十八洞村,深入调研并拍摄了一部《一村一寨总关情》的视频短片,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也正是这次调研的契机,十八洞村和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大学生们搭起了“桥梁”。孙中元表示,希望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们毕业以后,能够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战略,农村的面貌一定会在他们的手上再焕绚丽的色彩。

(审稿人:余婷婷)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