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校园 > 校园文化
八旬“院士学长”赵振东对话农学院“00后”学弟学妹(组图)
发布时间: 2021/09/27 07:48:00 作者: 来源: 编辑:1209005 点击:
 
 

 

农学院开学第一课开讲

 

赵振东院士与农学院师生分享求学和工作经历 郭慧 摄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农学院 李铁玉)9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我校杰出校友1980级研究生赵振东专程来到军训场地,对话农学院2021521名新生,没有空而论道,也没有高深的专业知识,而是结合人生经历,漫谈读书治学和家国情怀。

“我是经历过最困难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那时候想的就是怎么吃口饱饭。后来进入农学院学习,就一直奋战在农业战线,我现在快80了,我想我还能继续干下去,选育好的品种,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赵振东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勉励大家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赵振东将“学习、努力、环境、机会”八个字的人生感悟送给全体新生。他说,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同学们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努力是做科研、创事业最重要因素之一,没有99%的努力,1%的天份也无法显现出来;要积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和新的环境,利用好平台和资源,努力从新的人和事当中提升自我;机会是均等的,同学们要利用一切机会接触生产,接触社会,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

赵振东还传授了关于学习的诀窍:认真听讲,不开小差;勤于积累,善记笔记;常翻讲义,温故知新。他激励同学们要主动肩负起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责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打好农业翻身仗贡献青春力量。

或亦师亦友的祝福,或是语重心长的嘱咐,或不负家国的重托,赵振东娓娓道来,情真意切,让人忘记眼前的是一位德高望重院士,而像是家里的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辈。

农学3班陈曦说:“国家的发展需要优秀的,意志力坚强的科研人员,刚入校就能当面聆听到赵振东院士的教诲,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听完院士讲述他对农业发展的看法以及期盼,就更加坚定了学农的想法。为人民服务,为全世界人民服务,将幸福的粮食播撒到世界各地。”

草业1班奉雨婷说:“赵振东院士竟然是学长,他的一番话让我终身受益,他潜心科研的精神和炽热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农大学子学习,我一定要按照院士学长说的那样规划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赵振东的老师、农学院83岁高龄吕敬先老先生也一同来到军训现场。一见面,赵振东立马上前搀扶着自己的老师,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这一份近半个世纪的师生情谊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全体师生,尊师重道的风范和传统也令大家受益终身。

(审稿人:余婷婷)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