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校园 温润师生(组图)

时间: 2022/11/11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点击:

强覆盖 促深学 求实效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校园 温润师生

——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阳光穿过香樟树叶缝隙,落在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上,在校园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变成朗朗上口的词儿,在师生中传唱。这一首由我校商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歌曲《绽放绚丽之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点、祖国的新成就和青年的新时代担当串联成歌,通过宣讲、演唱、说唱多种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直达青年大学生心田。

 常徕_副本.jpg

商学院常徕老师与学生共同创作歌曲

一场场学习传达接连举办、一次次座谈研讨层层深入、一堂堂集体备课走深走实……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集体备课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学报告原文,悟原理精髓;一方面坚持创新学习载体,理论联系实际。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最广的覆盖、和最好的成效将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我们在思索,也在践行。  

学校党委紧锣密鼓传达部署

 2228_副本.jpg

学校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心组成员结合实际工作逐一发言,学用结合,交流思想感悟。

23日,大会闭幕当晚,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返长后第一时间回到学校,与师生们分享参加盛会的喜悦,描绘大会盛况。

24日下午,学校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陈弘在会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要采取多种多样行之有效的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抓好督促落实,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切实做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送进思政课堂是每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融入教学,不能照本宣科,要用丰富的案例来深化同学们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10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展开集体备课,大家达成共识,要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提法和新论断全方位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中,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11月7日,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正式成立。校党政领导和深耕于教学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专业教师和学生理论宣讲骨干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集中宣讲,通过理论宣讲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要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好青年

 参观岳麓山实验室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陈弘给青年学者介绍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情况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岳麓山实验室农大片区从一张蓝图逐渐变为可触的现实。10月25日,这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来自学校各创新团队的150多名青年学者。大家深入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深入了解实验室整体规划、空间布局及功能定位。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岳麓山实验室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措施,培养‘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把创新的基因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陈弘表示,青年学者们要依托岳麓山实验室平台,着眼国家需求和战略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农业强国。

10月27日,学校举行机关处室和教辅单位青年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各机关处室、教辅单位和群团组织的31名青年干部依次发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内容,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个人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工作打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要求,青年干部要原原本本精读原文,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111165935_副本.jpg

农学院吴德志教授与学生在实验室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这是党中央对新征程上‘三农’工作作出新部署,为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换挡提速。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发展舞台,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更要勇担破解农业种子芯片“卡脖子”问题的重任,实现种源自主可控和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农学院水稻抗逆遗传改良团队负责人吴德志教授表示备受鼓舞。

教育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性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

10月18日晚上10点,隆平楼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仍是灯火通明,生物学博士盖淑杰博士正在对农作物进行光、土壤环境的精准调节,破解农作物高产光和土壤的密码,对于农业科研工作者来说,育秧期稍纵即逝,做实验必须分秒必争。

在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联合实验室教授周南看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可谓生逢其时,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着力探索培养适用、实用、好用的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让党的创新理论直达青年心田

 邹亚_副本.jpg

商学院老师邹亚在学生宿舍上党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你想成为什么领域的先锋?你该怎样变得先进和优秀?你将怎样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11月1日,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邹亚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来到学生宿舍,对2022级新生提出“三问”。“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你向党靠拢的思想基础,我们把它叫做——入党动机。这也就能成为你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资环学院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墨”写金句活动,用书法艺术的形式写金句、学金句、悟金句,用文墨书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广大青年群体中。

除了学习和热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人民公开课,推出由大学生主讲的“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兴农我来说”系列微课,充分展现农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无旁骛助力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老师带领我们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再从青年视角、青年方式和青年话语,将强农兴农结合起来,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强国征程中‘三农’主战场,做出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予希来到橘子洲头,以1925年毛泽东作《沁园春•长沙》时的中国形势与世界局势为切入点,通过“百年时光穿梭”的场景“穿越+翻转”课堂,从“历史厚度”和“理论深度”上阐述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的辩证统一关系,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历史格局。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学校宣讲团成员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宣讲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努力提高宣讲本领,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和学校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为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为建设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农大力量。

(审稿人:王健)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