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让学生自带芬芳——校党委书记陈弘在学校美术馆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 2021/10/22   作者:      来源: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学校美术馆终于建成开馆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美术馆建成开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书记立德树人要求、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举措,是学校美育工作的新步伐。

一年多来,美术馆从筹划到建设,很多同志参与其中,为之付出,我发自内心感谢他们。在我们学校建成一个美术馆并非举手之劳那么简单,我从中再次感受到:和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情,乐趣远远多于辛劳。

这里我不禁要提到一些人和事:校长邹学校院士虽然是一位自然科学家,但他深谙人文教育的重要性,我们一拍即合提出建设美术馆,在建设过程中,他多次到现场检查进度,给予指导,没有校长重视支持,就没有今天的美术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同志们,在接到场地准备通知后,雷厉风行,一周之内便腾空清理好思源馆二楼的废品杂物仓库;基建处、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在主管校领导指挥下,尽心尽力完成了相关工作。这些部门忠实贯彻了我和校长的要求并表现出较强的执行力,保证了我们的想法成为现实,这一过程本身就呈现出一种创造与协同的美感。

我必须代表学校特别感谢赵湘宁律师,他是一位非常有社会责任感有情怀的人。建美术馆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美术作品从哪里来?社会贤达将个人收藏品捐赠给大学,把沉淀的社会资源盘活为教育资源,这在欧美国家屡见不鲜。当我向赵湘宁先生谈及这个想法时,他毫不犹豫表示愿意将自己收藏的1000多幅油画无偿捐给学校展出。赵湘宁先生的义举极大地鼓舞了我,我深受感动,在此谨代表全校师生向他表示崇高敬意。

我还要特别感谢为学校建设发展慷慨解囊的校友们。美术馆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校友捐赠,我们将以适当的方式标明捐赠者。校友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我们必须用好校友的每一分钱捐款,用校友捐赠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用心培养在校学生,让他们全面发展,蓬勃生长。全校都应该始终明确以下理念并坚定落实到教学行为中:只有培养出一流学生,才是学校存续的根本价值和最高荣耀。

1977级牧医系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文化厅原厅长周用金先生应邀为美术馆题词。他的书法,守正创新,自成一格,人书一体。进入美术馆之前驻足片刻,欣赏悬于大门正中牌匾上的书法,进而了解周先生的人生,我们将会为学校培养了那么多不同类型的优秀人才感到自豪,也将对“什么是好大学、什么是好的教育”带来一些的感悟。这也是我常说的“把校友变为教材”的含义之一。

两年前,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名誉校长袁隆平院士赠给农大学子八字箴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老人家向我们揭示了,在科学研究纵深处,科学与艺术殊途同归,聚能成光,穿透暗处,令人思如泉涌,顿辟新天。当今,民族复兴伟业呼唤杰出人才,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更多的战略科学家、创新领军人才和强大的科技后备军,大学要以切实的行动回答钱学森之问。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决不能局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有高远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修养,广阔的胸襟,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的学养,以及深厚的人生感和历史感。“人心静化”、“人生美化”,才能做出伟大的事业。我们致力于美育,让青年学生在美的浸染中培养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激荡创新创造的激情;让青年学生在美的熏陶下追寻诗意人生,追求更高、更深、更远的境界。只有青年一代敢于“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中华民族的创新源头才会永不枯竭。

由此我希望,更多的农大人关注美育,真心支持和参与美育,营造美的氛围。艺术教育虽然不是美育的全部,却是最具体的实现途径。美育,请从艺术教育开始。

我希望我们的校园,有积极健康的文学艺术团体和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总是飘荡着歌声琴声朗诵声;我希望我们的学生,烙在生命中的青春记忆不只是红旗市场的小吃和烧烤,更有刻骨铭心的诗与音乐;我希望我们的师生员工,不仅仅因校园风景秀丽而赏心悦目,更可以随处闻到美育之花绽放的芳香;我希望学校的教学活动,寓美于教,唤醒学生的美感,激发学生的想象和创造。当然,还不止这些: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常仰望人类文明璀璨星空,阅读欣赏古今中外文史哲艺经典,从历史长卷中汲取智慧,从名著名曲中涵养性情,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积淀自信。

“大自然给了我们生命,而艺术使我们成为了人”。当每一个人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请同学们多来美术馆吧,在这里你可以遇见美。愿农大学子在真善美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为祖国和人民期待的人。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