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受聘我校“神农学者”讲座教授(图)

时间: 2022/06/27   作者:裴双成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1   点击:

聘任仪式_副本.jpg

聘任仪式 熊阳俊 摄

本网讯(机电工程学院 裴双成)6月25日下午,学校在修业讲堂举行仪式,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为我校“神农学者”讲座教授。校党委书记陈弘主持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邹学校为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颁发“神农学者”聘书,并对两位院士的加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两位院士一致表示,将助力学校农业工程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努力为湖南省“十四五”规划中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实施献计献策。

随后两位院士分别为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智慧农业的关键技术与实践”和“北斗导航助推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学术报告。

罗锡文院士用“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田”生动地描绘了未来农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并从智能农业发展、无人农场关键技术、智能农机、无人农场应用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全方位展示了无人智能农业机械的作业场景,让现场师生对智能农业有了直观感受。他指出,无人农场是智慧农业的一种生产方式,是实现智慧农业的一种途径,具备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自动避障异况停车保安全、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护、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五个特点。

陈学庚从国外信息化技术与农机融合应用、我国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应用状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我国农业机械中的发展前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化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已经从单纯提供定位信息,发展成为将卫星导航定位与液压控制、电子控制以及传感器技术相结合,进而实现农业作业的全程自动化。

邹学校对罗锡文和陈学庚给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两位院士对农业工程学科提出来的前沿性、关键性课题值得思考,对面向现代农业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提升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展示了智慧农业的美好愿景,点亮了未来农业科技之光。两位院士几十年如一日为中国农业发展辛苦耕耘,具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勇于面对现代智能农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承担起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时代重任。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